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过敏性咳嗽和普通咳嗽有区别吗?预防过敏性咳嗽得从这3个方面入手!

2021-09-01 08:20:21      

小儿过敏性咳嗽又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咳嗽通常在凌晨或者夜间发作,很多父母容易误以为孩子是感冒了,于是便给孩子服用止咳药,但发现效果甚微。在温差变化较大的初秋,孩子患上过敏性咳嗽的可能性也就更大了。因此家长要注意将过敏性咳嗽与一般咳嗽区分开来。接下来就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过敏性咳嗽的相关内容,一起来了解下。

过敏性咳嗽和普通咳嗽有什么区别?

小儿过敏性咳嗽是慢性咳嗽的一种,检查时胸部X线正常。儿童过敏性咳嗽通常表现为长期咳嗽,尤以夜间和黎明更为突出,孩子本身是过敏体质,如果出现长期咳嗽就可能是是过敏咳嗽所致。而一般咳嗽在经过抗生素及其它药物治疗后,便可逐渐恢复,不会出现长期性咳嗽。其次,过敏性咳嗽与咳嗽变异性哮喘临床表现非常相,两者的差异在于后者具有气道高反应性。随着年龄的不同,大部分儿童不能进行气道高反应性检查,因此临床上经常将两者视为同一种疾病。

要如何预防儿童过敏性咳嗽?

1、过敏体质需要改善

对于有过敏历史的孩子来说,主要是尽可能避免接触尘螨、花粉类以及肉眼观察不到可引起过敏的物体一,比如定期清除尘螨,衣物等要经常晾晒。

2、提高身体免疫力

过敏体质的孩子可运动通过提高机体免疫力,提高对抗应对过敏性疾病的能力,比如进行户外运动。户外运动方式有很多种,户外散步、慢跑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其次多在户外活动,也可以使身体更好地感受外界的刺激。

3、注意保暖防寒

在季节交替时温差变化是很大的,对于过敏体质的宝宝来说,尤其要注意保暖防守,尽可能地减少摄入可引起过敏的食物,远离花粉、尘螨等物质,如此便会大大减少患上过敏性咳嗽的几率。

过敏性咳嗽很常见,但只要应付得当,便能有效预防该病症,比如做好上述的这三点。其次,过敏性咳嗽虽然也是咳嗽,但与普通咳嗽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别,对此家长一定要多加注意。如果对二者不能很好地区分,建议家长在孩子咳嗽较为厉害时及时就医,以免贻误病情。如若确诊,应尽快确定并远离该过敏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过敏性咳嗽如何判断 过敏性咳嗽怎么远离

过敏性咳嗽也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好发于儿童和体质较差人群,多见于学龄前宝宝,发病原因是患儿的易过敏性体质和环境因素。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孩子过敏性咳嗽怎么办?小儿过敏性咳嗽的偏方

小儿过敏性咳嗽偏方不同于一般的咳嗽疗法,必须找准方法、对症下药,因为就算患了同一种病,不同体质的人用药的量也不尽相同。过敏性咳嗽也叫咳嗽……详细>>

孩子反复咳嗽,睡觉也咳嗽?要小心可能是过敏性咳嗽!

咳嗽是最常见的一种症状,很多疾病会导致咳嗽。咳嗽也是很多父母比较困扰的一个问题,在听到孩子一阵阵咳嗽声让父母揪心不已,特别是反复发作的咳……详细>>

预防小儿过敏性咳嗽试试食疗方

秋季是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季节,尤其是过敏性咳嗽的患儿明显增多。引起儿童慢性咳嗽的原因很多,过敏是重要原因之一,即为过敏性咳嗽,也称咳嗽变异……详细>>

小儿过敏性咳嗽很难受?得注意这4点来防治!

咳嗽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见的病症。小孩子由于抵抗力差,过敏性咳嗽往往要持续很长时间,而且容易反复发作,极难治疗。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预防小儿过……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