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儿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什么不同?主要有这3大区别!

2021-08-31 08:21:49      

立秋已过,天气也在慢慢地转凉,对于家有体质较弱的宝宝来说,家长就要更加上心了。毕竟这个温度忽上忽下的时节可是流感的高发期,流感就是流行性感冒,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因此家长很有必要了解小儿流感的相关知识,如此才能做好预防工作。

小儿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是什么?

1、临床表现不同

小儿流感的主要症状是怕冷、身体发热,头疼、身体酸疼,容易流鼻涕、鼻塞,与此同时往往还伴干咳、恶心等症状。而普通感冒的症状较轻,以打喷嚏、流鼻涕,低烧或者不发烧为主,对症用药后几天的时间就会痊愈。

2、病原体不同

流感的病原体是流行病毒,这种病毒有甲型、乙型、丙型之分。而普通感冒的病原体就很多了,比如鼻病毒、细菌、腺病毒、抵抗力下降等等都可能成为普通感冒的诱因。

3、传播途径不同

流感主要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等方式进行传播,且传染性很强,就算是得过流感的人也有可能再染上该病。但是普通感冒的传染性就会比较小,一般情况下不会造成他人感染。

流感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1、肺炎

流感本身是由病毒引发的,若是不及时控制,便会感染身体其他部位,首当其冲的就是肺部。流感引发肺炎的概率很高,主要表现为高热、剧烈咳嗽、咳浓痰、呼吸困难等。

2、累及其它脏器

心脏受损虽然不是流感常见的并发症,但是家长还是需要多加注意的。但严重的流感有一定几率导致心包炎、心肌炎,甚至是心力衰竭。除此外,流感还可能引起肾功能衰竭、急性肾损伤、肌痛肌无力等。

4、造成神经系统损伤

流感还有可能造成神经系统损伤,比如脑膜炎、脊髓炎、横断性脊髓炎、局灶性神经功能紊乱等疾病,这些并发症很严重,甚至会让宝宝肢体瘫痪、头疼抽搐、意识出现障碍等危急情况。

由此可见有,流感对小孩的伤害还是很大的。然而由于小儿流感与普通感冒在病症初期的症状很相似,因而往往会被误诊为普通感冒,贻误病情。除了对症治疗外,在流感高发的初秋时节,家长可以让孩子适量运动,提高身体免疫力,尽可能地少去人流量大的地方。如若身体出现不适,立刻前往医院就诊,以免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普通感冒与流感有什么区别

感冒是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是许多人对感冒的概念模糊不清,总是把感冒和流感混为一谈。专家表示,其实普通感冒、流感、上呼……详细>>

普通感冒与流感的区别

流行性感冒:起病急,全身症状较重,高热、头痛、乏力、全身酸痛症状明显,体温可达39—40摄氏度,一般持续2—3天后减退。全身症状好转后,……详细>>

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

种疾病的病原体不同。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流感病毒包括甲型、乙型和丙型三种;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如鼻病毒、腺病毒、细菌及支原体等,……详细>>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不同?要做好这4点预防流感!

流感作为冬季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儿童是高危人群。有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30%的儿童容易患上季节性流感,在流行季节当中感染率高……详细>>

流感与普通感冒都有什么区别

有很多疾病的到来会影响生活,我们大家更是要有自己的发现,尤其的患上了流感人们也是要认真的分辨,全面的注意了解,而最为合理的诊断出来也是较……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