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小儿消化不良按摩有用吗?家长可试试这4个简单方法,很管用!

2021-08-25 08:13:05      

宝宝的胃肠道功能比较弱,稍不注意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不但会影响宝宝的进食情况,而且还会导致营养不良的出现,对宝宝的生长和发育造成影响,因此发现宝宝总是消化不良,要及时的用合适的方法解决。

宝宝总是消化不良怎么办呢?

1、 对腹部进行按摩

在宝宝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之后,父母可以对宝宝的腹部进行按摩,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速度,改善消化不良的情况。在按摩的过程中要掌握正确的方法,以肚脐为中心,按照顺时针的方向进行按摩,按摩时力度不能够太大,避免使宝宝的不适感变得更强烈。

2、 适当控制进食量

有不少宝宝都是因为摄入过多的食物而引起的消化不良,因此在宝宝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时,要减少宝宝的食物摄入量。与此同时要多给宝宝吃一些比较容柔软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小米粥、面条等等。在宝宝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下,不适宜再给宝宝吃高脂肪或者比较坚硬的食物,这类食物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使病情加重。

3、 做适量的运动

如果宝宝经常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则要鼓励宝宝每天做适量的运动,既可以使肠道蠕动的速度变得更快,也可以改善消化不良的情况。宝宝吃饱之后可以带着宝宝到外面去散散步。或者做一些适合宝宝的运动,比如慢跑,切记不能够做剧烈的运动,避免引起肠道疾病。

4、 饮食尽量清淡一些

宝宝的胃肠道还处于生长发育当中,消化和吸收功能都比较弱,因此不可以经常吃高脂肪或者高油脂的食物,在饮食上面尽量要清淡一些,既可以促进消化,也可以预防消化不良。此外还要帮助宝宝养成多喝热水的好习惯,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速度,从而使食物能够更好的被消化。

温馨提示

宝宝经常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还要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首先避免暴饮暴食,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此外晚上不可以吃的太多,也不可以吃完晚饭之后马上睡觉,避免因为胃肠道的负担加重,导致消化不良的出现。另外还要帮助宝宝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尤其是爱吃肉的宝宝,要养成爱吃蔬菜的习惯,可以把蔬菜榨成泥,然后做成宝宝喜欢的形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 小儿

小儿消化不良如何是好?这5个方法很管用!

小儿的消化能力比较弱,在生活中是比较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现象的,比如吃太难消化的食物,或者吃的太多,就容易导致肠胃不舒适,可能会有呕吐、恶心……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4个好方法很管用,家长快看看!

消化不良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小儿最为常见。虽说小儿出现消化不良常见,但小儿经常出现消化不良也会影响身体健康,此外引起小儿出现消化……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中医偏方治疗 怎么预防消化不良呢

儿童消化不良是家长头疼的问题,这个时候就会有家长提问,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小朋友的食积问题呢?下面不如跟着小编来看看中医是如何对付……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会发烧吗?小儿消化不良呕吐吃什么药好?

小儿消化不良属于十分常见的一种消化疾病,导致其出现的原因目前还不完全清楚,但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控制,就会造成孩子的脾胃功能出现损伤,严重的……详细>>

儿童消化不良如何是好?这5个方法很管用,快试试!

儿童相比于成年人消化能力会更弱一些,所以在日常的饮食中就容易出现消化不良问题,比如吃一些太难消化的食物,或者是平时吃的太多,都会引起肠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