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儿童腹泻要如何护理?医生给出了这5个护理小建议,家长要牢记!

2021-08-15 08:15:43      

腹泻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儿童来说秋季腹泻是发病率很高的。伴随着秋天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腹泻的现象,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秋季腹泻。这种腹泻主要是因为感染病毒所引起,主要病毒类型是轮状病毒。但是引起秋季腹泻,不单单是这一种因素,与孩子日常的饮食以及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孩子着凉或者是吃了过凉的食物影响到消化,也会引起腹泻。

那么对于儿童腹泻该如何护理呢?

1、少吃高脂肪食物

对于较小的儿童来说,消化能力还不是很好,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应该注意少吃高脂肪食物。比如最常见的蛋糕、肥肉、油炸食品等,这些食物脂肪含量大,不容易消化,并且脂肪还会促进肠蠕动,从而导致腹泻更加严重。

2、少吃高蛋白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适当的补充蛋白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如果过度补充蛋白,也不是很好的。如果孩子出现了腹泻,那么在这段时间里,应该少吃一些高蛋白食物,如鱼、虾、肉、蛋、奶等。因为蛋白质的消化,会加重胃肠的负担,导致腹泻更加严重。

3、不可以自己使用抗生素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出现了腹泻,在不严重的情况下,可以自己给宝宝买一些药物来服用,这样的做法是很不安全的,因为腹泻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并不是所有的腹泻都是感染细菌导致的。在其他因素引起腹泻的时候,盲目服用抗生素,不但治不好疾病,反而会影响到宝宝的免疫力,甚至导致腹泻加重。

4、吃易消化的食物

饮食不当也是引起腹泻的原因,因此在腹泻期间,一定要格外注意饮食。在这段时间内,尽量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粥嘞以及面条等食物。这些食物不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还可以保护胃部,同时给身体补充能量,减轻腹泻的症状。

5、适当补盐

腹泻是时候身体会丢失大量的水分,如果一直没有缓解,还可能会导致脱水的现象。因此腹泻的时候,可以到医院开一些口服补盐液,按照比例调好之后,孩子腹泻严重的可以服用一点。

以上就是小儿腹泻的护理措施,腹泻本来也比较复杂,护理不好的时候很难止泻,尤其是对于小孩子更应该注意防治,秋季要注意保暖,特别是早晚温度比较低,要适当增加衣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果汁喝太多宝宝腹泻 腹泻护理坚持四个原则

引起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比较多,宝宝拉肚子可能是病毒感染(比如胃肠炎)或细菌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寄生虫、抗生素或牛奶过敏等原因造成的,对大一……详细>>

儿童腹泻原因竟是喝果汁 怎样预防儿童腹泻

婴幼儿腹泻是家长们在照料宝宝时经常遇到的问题,腹泻不仅影响宝宝健康,也会加重家长的负担,你知道儿童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吗?要怎样预防儿童腹泻……详细>>

秋季儿童腹泻总不好 腹泻难缠多半这4个原因!

秋季很多人都会比较容易出现腹泻,腹泻对于成人而言也是一种折磨,更不用说对于小孩子。小孩长时间腹泻会引起营养不良以及身体缺乏维生素,最终进……详细>>

儿童腹泻的常见2个原因,家长知道吗?儿童腹泻可以吃什么?

儿童腹泻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症状,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并且多见于两岁以下婴幼儿人群,儿童腹泻的发病期常在夏季和秋季。儿童发生腹泻主要症状是大便……详细>>

儿童腹泻这些用药误区勿碰 治疗宝宝腹泻有妙招

宝宝腹泻,部分家长常常会根据自己的用药经验用黄连素给宝宝治疗腹泻,觉得这样既安全又有效。但实际上,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走进了误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