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水痘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汗疱疹EB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性疱疹

孩子长水痘有什么要忌口的吗?这4种食物不能吃!

2021-08-10 08:05:23      

水痘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发病的时候不但身体各个部位都可能长出水泡,而且还很容易出现发热的情况,此外水痘也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因此患了水痘之后,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治疗并且正确的调理,尤其是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因为不恰当的饮食可能会延长病程或加重病症。

孩子起水痘时不能吃哪些食物呢?

1、 油腻的食物

孩子起水痘的时候极易出现发热的情况,而这时食欲则会受到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也会减弱许多,因此患有水痘的孩子不建议吃油腻的食物,常见的油腻食物有油炸糕、肥肉等等,这类食物是比较难以消化的,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

2、 辛辣燥热的食物

辛辣的食物会使儿童上火并且产生痰液,如果在起水痘期间吃辛辣的食物则会导致病症加重,因此起水痘的儿童不能够吃辛辣的食物,常见的辛辣食物有大蒜、韭菜、胡椒等等。此外起水痘的儿童也不可以吃容易导致燥热的食物,因为起水痘本来就很容易出现身体发热的情况,常见的会导致燥热的食物有羊肉、荔枝等等。

3、 发物

儿童起水痘期间也不可以吃发物,因为水痘属于发疹性热病,吃了发物之后,水痘的数量会增加,个头也会增大,对于治疗有很大的影响。常见的发物有香菜、鲫鱼、生姜、大葱、海鲜等等。其中海鲜之所以会对水痘的治疗产生影响,是因为海鲜当中富含组织胺,这种成分很容易引起过敏,从而加重水痘患者瘙痒的症状。

4、 含盐量高或者膨胀食品

食盐当中的钠元素进入体内之后,会对水分的排出造成影响,从而使炎症因子无法通过尿液快速的排出体外,因此起水痘的孩子不可以吃盐分比较高的食物,因为对发热的治疗会产生影响。此外起水痘的儿童也不可以吃膨胀食品,比如薯片、虾条,这些食物大多是油炸的,会给肠胃造成负担。

温馨提示

起水痘的孩子除了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之外,一些护理细节也不能忽略。首先不可以用手挤水痘,这样不但会使起水痘的范围扩散,还很容易造成感染。其次要避免着凉,因为在退热的时候,孩子很容易出大量的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长水痘的饮食禁忌 孩子 水痘

孩子长水痘有哪些症状 孩子长水痘怎么办

水痘是儿童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多数可自行痊愈。那么小孩长水痘有哪些症状?应该怎么办?详细>>

小儿得水痘不能吃哪些食物? 要注意什么呢!

水痘是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易发的传染病,一般每个人一生都会得一次,在之后就不会再发生了。如果是孩子得水痘的话,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到儿科医院进……详细>>

孩子起水痘是什么引起的?都有哪些症状?

水痘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高发于学龄前儿童和婴幼儿,会给生活和学习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水痘的传染率很高,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还会给身边的……详细>>

孩子长了水痘怎么办?别着急,治疗护理6步走,恢复的很快

水痘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而且很容易发生在孩子的身上,如果发生在成年人的身上,症状会变得更加严重。水痘不但会使患者身上长出疱疹,而且还……详细>>

孩子流鼻血不能吃什么 这四种食物绝对不能碰

鼻出血又称“鼻衄”。它不是独立的疾病,而是一个症状。很多原因都可以引起鼻出血。那么当孩子出现流鼻血的情况时,哪些食物宝宝是不能吃的呢?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