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幼儿积食怎么办?家长可试试这4个方法,很管用!

2021-08-09 08:03:39      

由于幼儿的自我控制能力尚未完善,因此在面对自己喜欢的食物时,必不可免的会出现暴饮暴食的现象,而幼儿的消化器官并没有发育完善,这样一来则很容易出现积食的情况,如果积食得不到及时的处理,幼儿的生长发育则会受到影响,因此要找到解决积食的正确方法。

幼儿积食怎么办呢?

1、 吃容易消化的食物

当幼儿出现积食的情况之后,消化功能会下降很多,而且会出现排便少、肚子发硬的情况,因此要给幼儿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尤其是在情况比较严重的时候,要喝一些流质的食物,比如小米粥、蛋花粥等等,这样既可以避免营养不良,也可以缓解积食的情况。

2、 对幼儿的肚子进行按摩

幼儿积食的时候,妈妈可以对幼儿的肚子进行按摩,这样可以使幼儿胃肠道的蠕动速度变得更快,提高胃肠道的消化功能,从而减轻积食引发的不适症状。在对幼儿腹部进行按摩的时候,首先按照顺时针的方向进行按摩,5分钟之后,再按照逆时针的方向进行按摩。

3、 纠正喂养方式

有些妈妈为了能够让幼儿生长发育得更加迅速,会时不时的给幼儿补充营养,但是幼儿的消化系统发育并不成熟,过度的补充营养则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稍不注意就会积食。因此在幼儿出现积食时,家长首先要纠正自己的喂养方式,尽量在给幼儿补充营养的同时减轻胃肠道的负担,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则是不错的选择。

4、 适当的运动

如果幼儿经常出现积食的情况,家长则不仅要通过各种饮食护理方法,来提高幼儿胃肠道的消化功能,还要鼓励幼儿多做一些运动,运动能够使胃肠道的蠕动速度变得更快。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能够让孩子每天进行户外运动,如果没有条件,在室内进行合适的有氧运动也可以,比如跳绳。

温馨提示

不正确的饮食习惯也是导致幼儿积食的原因之一,因此平时就要辅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要按时进行,而且要细嚼慢咽,因为经充分咀嚼的食物,不但致病菌会减少很多,而且也能够减轻肠胃的负担。另外不要在吃饭之后马上睡觉,至少要活动半个小时之后才可以睡觉,因为食物的消化也是需要过程的。此外还要养成少食多餐的习惯,避免一次性食用太多的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积食的改善方法 幼儿积食 积食

小儿积食要如何是好?家长可从这5个方面着手调理!

小孩子由于自身的消化能力比较差,经常会发生积食的情况。虽然积食很常见,但是家长也应该要重视,要及时帮助孩子缓解积食带来的不适感,还要尽量……详细>>

孩子又积食了?家长可从这4个方面准确判断!

俗话说“若要小儿安,3分寒7分饱”,大部分的小儿疾病和积食有很大的关系,积食会引起发高烧、腹泻或者腹胀。如果想让孩子保持健康状态,就应该……详细>>

孩子容易积食怎么办?医生给出5个饮食小技巧可改善!

孩子出生之后,各个器官还在不断的完善,所以处于婴幼儿或者儿童时期的孩子,身体的许多机能都不健全,比如说脾胃功能,这也是为什么小孩特别容易……详细>>

宝宝积食怎么办 家长要学会这几种推拿方法

宝宝积食也是常见问题,宝宝活动量少容易出现积食的问题,甚至会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通过推拿的方式能促进宝宝胃肠功能蠕动,可解决宝宝积食问题……详细>>

宝宝出现这4种情况是积食的表现 家长要注意调理!

宝宝的健康离不开良好的脾胃,如果从小脾胃虚弱,那么孩子的抵抗力就会较弱。往往孩子的肠胃是否良好,这取决于家长在喂养的过程中,喂养方式是否……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