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母乳容易引起便秘?小儿便秘防治,父母要避开这5大误区!

2021-08-04 09:15:27      

排便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功能,身体的各种食物残渣会通过肠道以粪便形式排出体外。但儿童因为肠胃功能较弱,不正确的饮食方式会导致便秘。便秘会让他们排便困难的同时影响身体发育,所以很多父母都非常重视,却有很多因为存在误区采取错误措施导致疾病被耽误,因此要知道孩子便秘有哪些误区?

孩子便秘有哪些常见误区?

1、排便间隔时间长就是便秘

要知道便秘不单单以排便间隔时间为标准,并不是间隔时间长就存在便秘,间隔时间长的同时还出现排便困难、粪便干燥、排便时痛苦、孩子肚子胀气并且有硬块,甚至因为排便困难而出现便血,这些都能判断便秘。

2、喝水可以治疗便秘

水是生命之源,能滋润器官,也能促进肠道蠕动,让粪便被软化而容易排出体外。所以多喝水能改善排便困难,但不能治疗便秘。因为导致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一些并不是单纯缺水导致,只有将源头疾病进行控制,才能让便秘得到治愈。

3、母乳容易引起便秘

母乳营养好吸收完全,食物残渣较少,肠道蠕动慢,所以容易导致便秘。但其实准确来讲,母乳喂养的孩子发生便秘的概率较低,大部分孩子发生便秘是因为不当的饮食方式,导致肠胃功能紊乱导致。

4、香蕉可以治疗便秘

香蕉润肠通便,在便秘时吃上几个可以有效治疗便秘,这是最常见的改善便秘方法,但其实并不是。香蕉中的膳食纤维并没有其他水果的多,而且如果是没有熟透的香蕉反而会抑制肠胃蠕动,导致便秘加重。

5、便秘就吃益生菌

益生菌可以调节肠胃功能,改善肠道功能紊乱,如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使用益生菌效果更好,便秘是因为肠胃蠕动差,多吃膳食纤维较高的食物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改善便秘,如菠菜、芦笋、苹果等。

温馨提示,导致便秘的原因有很多,若发现孩子有相关便秘症状要及时寻找原因对症治疗,在日常也要做好预防措施。合理饮食是预防便秘的关键之一,多吃膳食纤维较高的食物、多喝水促进肠胃蠕动。除此之外多进行运动可以促进蠕动,提高消化,有效预防便秘。特别是年龄较小的孩子,他们因为活动量少,肠道蠕动差更容易便秘,所以让孩子通过爬、踢、脚等方式运动可以促进蠕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错误认知 便秘的误区 便秘

小儿便秘是怎么引起的?这6大诱因,值得父母深思!

儿童便秘非常普遍,也是一种很容易痛苦的症状,对孩子的日常生活有重大影响。要治疗便秘,需要知道导致便秘的原因。饮食习惯、药物、功能性胃肠道……详细>>

小儿便秘的防治

大多数的孩子每天解一次大便,但有一部分孩子没有这个习惯,有的2~3天解一次大便,有的甚至要隔4~5天解一次。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家长要……详细>>

引起小儿便秘的原因 8招解决小儿便秘问题

宝宝便秘,最苦恼的是宝妈。由于小儿肠胃功能不完善,饮食上稍有不慎,便会引起小儿便秘。那么,小儿便秘怎么办呢?详细>>

小儿便秘有三大病因 推荐偏方治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疾病是儿童时期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疾病了,会让宝宝的肠胃健康受到危害,给他们带来很多的痛苦,而诱发小儿便秘出现的原因很多,因此,在孩……详细>>

哪些食物对小儿便秘好 缓解小儿便秘的四大食物

日常生活中,不管是预防疾病还是治疗疾病,饮食都是很重要的。对于新生儿,他们的主食是乳品,胃肠功能发育不全,肠蠕动迟缓,加上乳品经消化后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