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什么是小儿佝偻病?佝偻病的4大诱因不可不防!

2021-07-29 08:15:48      

当孩子晚上睡觉经常出汗,头发稀疏有枕秃或者出现“O型腿”“X型腿”等症状,家长就需要考虑一下孩子是不是得了佝偻病。会有很多人认为佝偻病多是因为维生素D的摄入量不足造成,但是佝偻病的病因并不是只有这一个,下边就将简单介绍一下佝偻病的病因。

什么是佝偻病?

佝偻病,一种因为钙磷代谢异常、骨化障碍而引发的以骨骼病变为主要病症,多发于儿童时期的慢性病。其中,佝偻病最为常见的就是维生素D的缺乏性,尤其2岁以内的婴幼儿常见。

佝偻病的诱因有哪些?

1、疾病和药物影响

某些疾病和药物具有一定的诱发佝偻病的可能性,比如胃肠道疾病、肾疾病、鱿鱼肝会影响钙、磷和维生素D等元素在体内的吸收和利用,长此以往便可能造成佝偻病。其次,长期使用苯巴比妥钠和苯妥英钠等药物,也会能够加速维生素D的分解和代谢,也容易诱发佝偻病。

2、维生素D缺乏

造成佝偻病的最大的原因,就是维生素D的缺乏。维生素D可以从天然的食物中获取到,其主要来源是动物性食品,比如海水鱼中的鲱鱼、沙丁鱼、动物肝脏、鱼肝油等。除此外,牛肉、鸡蛋、植物油和黄油中等食物中,也可以获得少量的维生素D2。因此如果孩子缺乏维生素D,建议及时补充。

3、钙含量过低或钙磷比例不当

佝偻病的另一主要原因就是体内的钙磷不足,食物中的钙含量不足或者钙、磷比例不恰当,都会影响到钙、磷的吸收。人乳中的钙磷含量虽然低,但二比一的比例很适宜,也容易被人体吸收,牛乳中的钙磷含量较高,但钙磷比例不是二比一,这样钙的吸收率就会低。因此造成佝偻病的一大病因,就是钙磷比例不当或者钙含量过低,所以六月龄前的婴儿建议尽可能地选择母乳喂养。

4、光照少

经过日照皮肤会产生一定的维生素D的,如果长期呆住在日光不足的地区,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体皮肤合成维生素D。所以,日光浴是婴幼儿和儿童使机体合成维生素D3的重要方式之一。

佝偻病并不是不可治的病症,一般情况下,只要通过及时且充足的治疗,佝偻病大都可以得到罗好的恢复,且不会出现后遗症,只有少部分严重的儿童患者没有及时治疗,会出现X型腿、O型腿等后遗症。所以家长一定要对佝偻病有一定的了解,尽可能地避免上述这四种因素,便能有效预防佝偻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的诱因 佝偻病的常识 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是怎么回事? 怎样预防小儿佝偻病?

孩子是父母手中的宝,每个爸妈都希望自己的宝贝能够健健康康,平安长大。然而,总是会有那么一些疾病喜欢在儿童身上纠缠,比如小儿佝偻病就是其中……详细>>

日照不足或致小儿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有5大因素

现在有不少的宝宝,发育比人家缓慢,生长速度不如别人快,这很有可能是患上了佝偻病,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佝偻病的呢?详细>>

治疗小儿佝偻病 可试试食疗

佝偻病的发生主要就是维生素D缺乏,引起钙磷代谢异常。而缺钙直接影响骨骼的生长发育。人体摄入的钙99%要到骨骼和牙齿中去,骨骼中的钙既构成……详细>>

小儿佝偻病怎样治疗 预防小儿佝偻病几大要点

佝偻病是婴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它是由维生素d缺乏性造成的,俗称“软骨病”。佝偻病的危害也是尽人皆知的,它不仅导致骨骼的畸形,还直接影响小……详细>>

小儿会什么会佝偻病? 食疗方助宝宝摆脱佝偻病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们总是担心会得一些疾病,而佝偻病是一种会造成儿童身体发育畸形的疾病,所以一定不能忽视,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佝偻病的……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