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儿童口腔保健要注意什么?家长要掌握这3大保健重点!

2021-07-18 08:15:14      

儿童口腔的健康问题困扰了不少孩子家长,很多儿童在成长阶段中容易出现龋齿、牙齿畸形等症状,既不健康又不美观,常常需要家长花费大价钱进行后期治疗。家长们若想减少孩子出现口腔问题的几率,就应该树立预防意识,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一些有关口腔健康的要点值得家长多加关注,避免错误操作影响孩子的口腔健康。

那么,家长应该注意哪些儿童口腔保健要点呢?

1、乳牙也可以进行矫正

很多家长认为,乳牙出现畸形问题是没有矫正的必要的,只要等到乳牙脱落,恒牙长出后就能有所改观。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乳牙畸形中,下兜齿和一些其他特殊牙齿部位的畸形,很可能造成颌骨生长发育不正常。一些孩子可能还有舔舐、吮吸畸形牙齿的习惯,这很可能影响到后期恒牙的发育,造成恒牙出现同样畸形。

2、刷牙是口腔健康的头号保证

家长们通常会认为蛀牙是由于牙齿接触了太多含糖食品而导致的,这种观点是比较片面的。蛀牙的出现和食物、牙齿本身、时间、细菌等因素都有联系。食用食物后,食物残渣会留存在牙缝间,为口腔中的细菌提供养分,有利于口腔内细菌的繁殖,易出现蛀牙问题。所以及时刷牙漱口,去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是对抗口腔内细菌的良好方式,家长有必要监督儿童用餐后清理牙缝,早晚按时刷牙。

3、养成检查牙齿的习惯

口腔医学界认为,新生儿一般在一岁之前或第一颗牙萌出后的六个月内,应寻找医生进行第一次口腔检查,及早检查儿童牙齿发育是否正常,针对新生儿牙齿状态得出相关保健建议。孩子长大后,许多家长认为儿童牙齿比较健康便长时间不作检查,但医生建议儿童应该每3至6个月就应该进行一次检查,用专业仪器和医生角度判断牙齿是否有潜在问题。

儿童的自我管理意识较差,容易为口腔问题的出现创造机会,儿童的口腔问题虽然很少危及到身体健康,但却十分影响美观,口腔问题的治疗过程也是比较繁琐且麻烦的,儿童自身在口腔问题治疗的过程中也会比较痛苦。所以对于口腔问题,尽量应做到常检查、常预防,不要口腔问题已经暴露之后才引起家长重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口腔保健的方法 儿童 口腔保健

婴儿口腔保健的法则

相信很多妈妈都知道,宝宝长了牙就要刷牙,但是没有长牙宝宝的口腔清洁,却被许多妈妈忽略了。现在就让我们帮你,建立正确的口腔卫生观念,让你的……详细>>

女性妊娠期应注意口腔保健

重视怀孕期口腔卫生,掌握口腔保健的方法,坚持每日两次有效刷牙。有证据表明,如果能完全保持口腔卫生,牙龈炎症将很难产生。对于容易感染蛀牙的……详细>>

孕期如何做好口腔保健?

有句老话是“生个孩子掉颗牙”,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常看到一些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出现各种口腔问题,如牙周病、牙龈发炎、龋齿等,那么,孕期该如何做……详细>>

养生就得从儿童开始?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这4大保健措施!

养生是现在很多人都会关注的一个问题,其中就包括儿童的养生,儿童养生也很重要,这是因为儿童的儿童体质较差,并且儿童还在发育阶段,更容易受到……详细>>

儿童春季如何养生保健?家长应牢记这5点!

现在儿童是家庭的掌中宝,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家孩子能健康成长。但春天天气变化多端,细菌和病毒异常活跃,家长要做好护理工作,降低儿童疾病发病率……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