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孩子发烧能用退烧贴吗?医生是这样说的!

2021-07-01 08:15:34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身体会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发烧是比较常见的。看到孩子发烧,父母格外揪心,总担心孩子大脑受到影响,会盲目采取各种措施帮助退烧,其中包括使用退烧贴。孩子发烧是否能用退烧贴?一起了解一下。

孩子发烧可以使用退热贴吗?

退热贴之所以能退烧,主要它里面含有挥发性液体凝胶层,把它贴到皮肤上,凝胶层中的挥发物质在挥发的同时,会将身体的热量同时带走,就能起到局部降温的效果,这和平时用湿毛巾敷额头是一样的物理效果。但由于发烧是身体为了对抗病菌,让整体体温上升的一种现象,使用退烧贴并不能从根本上让孩子退烧,只能作为一种辅助工具,让孩子感觉舒适。因为很多退烧贴中含有薄荷、冰片等成分,这些会给皮肤带来清凉,但孩子如果皮肤敏感或者对这些成分过敏,不能使用退烧贴。

孩子发烧父母该怎样做?

1、多让孩子喝水

随着发烧退烧的过程中,身体会出汗导致水分流失,这时多让孩子喝水可以补充水分,防止因为水分流失而脱水。或者让孩子食用一些流质性食物,补充水分也能补充热量和营养,避免营养不良而虚脱。

2、观察精神

发烧期间精神良好没有不适,并且体温有得到控制不用过于担心。如果体温持续上升,并且孩子精神萎靡,哭闹烦躁要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退烧药。

3、用温水擦拭

用温水擦拭可以帮助身体散热,有效降温,但要做好保暖,避免寒气入侵使体温再升高。不要随便用酒精擦拭,酒精对皮肤有刺激,稍微不慎会灼伤皮肤。

4、多休息

孩子喜欢蹦蹦跳跳,在发烧期间要多让其休息,保持精力。多监测体温,一旦发现有异常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体温过高需服用退烧药,注意各种退烧药间隔服用时间不能低于4小时。6个月以下孩子,需在医生严格指导下使用。体温不高可以暂时使用物理退烧,注意物理退烧三天后体温持续不下降要警惕,得及时就医查明原因。毕竟导致发烧的原因有很多,如细菌感染、病毒感染以及其他,了解清楚采取针对性治疗,才能让体温恢复到正常范围,也防止疾病加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5大原因易引起孩子发烧 发烧这样吃退烧快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健康的成长,很多的时候宝宝生病,父母是非常难受的!冬季气温变化无常,宝宝经常容易发烧感冒,小孩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孩子发烧应这样正确降温 警惕发烧的四大危害

宝宝发烧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情况,导致宝宝发烧的原因有很多,一单孩子出现发烧的情况,爸妈们会非常的担心,宝宝发烧会严重威胁宝宝的健康。那……详细>>

孩子发烧不退怎么办 莫慌试试这退烧五绝招

儿童发烧是常见的儿童疾病之一,很多家长习惯性孩子一发烧就用退烧药,希望宝宝能早日退烧。其实不然,家长不应轻易使用退热药。详细>>

孩子发烧多会高热惊厥 搓脚心四肢来退烧

发烧,是很多父母们都不陌生的词。因为,发烧是宝宝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了。那么如果宝宝发烧没有及时治疗的话,会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孩子发烧时家长易犯2个错误 推荐4个退烧法

发热是小儿疾病常见的症状。通常以小儿腋下体温37-38度为低热,38-39度为中度发热,超过39-41度为高热,超过41度为超高热。对于……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