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枕秃稳是缺钙?关于小儿缺钙的5个常见问题 一一来解答!

2021-06-29 08:10:35      

孩子成长中的各种问题都是父母担心关注的,特别是补钙,在家长圈中是非常关注的话题。钙是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和骨骼生长有直接联系,缺钙不仅不长个,还会影响大脑发育。但关于补钙一些问题,父母得先知道。

关于缺钙有哪些问题父母需知道?

1、枕秃就是缺钙吗?

注意枕秃并不是缺钙的一种指定表现,也就是说身体缺钙并不一定会发生枕秃,出现枕秃也并不一定是指缺钙,导致枕秃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睡觉时摩擦胎毛出现脱落。

2、夜间哭闹跟缺钙有关吗?

导致孩子夜间哭闹的原因有很多,如肚子饿、肚子疼痛、环境温度过高、寻求安抚等,并不都是缺钙导致。特别是孩子奶量正常、有常规补充维生素D,夜间哭闹跟缺钙没有关系。

3、补钙越多个子长得越高?

要长高先补钙,经常会有这些宣传语。其实单纯补钙并不能是孩子长得更高,甚至补钙不当会导致健康隐患,引起高钙血症。孩子长高需要多方面配合,如营养、运动、作息规律等,并不是单纯补钙就可以,也不要以为补得越多就能长得越高。

4、睡觉出汗是缺钙吗?

人在入睡后体温会下降1~2℃,成年人在清醒到入睡的过程中,身体多余的热量会排出体外。孩子在入睡后体温是突然下降,降得太快,热量散发不出就会出汗多。特别是在睡前喝奶、被子盖得多,入睡后出汗量就更多,跟缺钙没有关系。

5、卤门变大、延迟闭合都跟缺钙有关?

孩子出生后6个月大脑生长速度较快,大部分会有卤门增大,在6个月后卤门会逐渐变小。因此在6个月内卤门增大跟缺钙没有关系,卤门延迟闭合一些跟缺钙有关,但有些是甲状腺功能下降导致。所以要根据情况判断,如果身体健康、奶量正常,基本可以排除缺钙导致,要检查甲状腺功能。

温馨提示,钙虽然在孩子发育成长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但父母不能随便给孩子补钙。孩子生长发育标准、营养足够、奶量充足,一般情况下不会缺钙。只要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照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科学补钙才能防止钙摄取过多带来伤害,反而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缺钙的常见问题 小儿缺钙 缺钙

小儿用药的5个常见问题 医生帮你一一来解答!

让家长最头疼的就是给孩子喂药,让孩子吃苦的药物更是难上加难。家长给孩子喂药时不要犯迷糊,不然会影响到药物在身体中药效的发挥。那么,对于小……详细>>

小儿磨牙就是缺钙吗?小儿缺钙的4大症状要警惕!

对于孩子的成长发育来说,钙元素肯定是不可或缺的。虽然现在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但因为种种原因,不少小朋友还是有着缺钙的问题,比如挑食。出现缺……详细>>

小儿夜惊或是缺钙了 如何正确给宝宝补钙

宝宝是否缺钙,是很多家长都十分关心的问题。一旦缺钙,宝宝的生长发育就会受到非常严重的影响。那么,到底宝宝要是缺钙了,会有哪些表现?详细>>

小儿缺钙

小儿缺钙严重时,肌肉肌腱均松弛。如果腹壁肌肉、肠壁肌肉松弛,可引起肠腔内积气而形成腹部膨大如蛙腹状。如果是脊柱的肌腱松弛,可出现驼背。1……详细>>

儿童缺钙常见六大症状 儿童缺钙吃什么好

缺钙给宝宝发育带来的危害大家已经十分清楚了,对于有临床经验的儿科医生来讲,诊断一个宝宝是否缺钙并不是一件很复杂的事,只要按照规范的诊断程……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