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小儿湿疹,磨人的妖精?别慌,治疗护理5步走可消灭它!

2021-06-28 08:10:58      

湿疹是比较常见的皮肤疾病,在孩子身上比较常见,反反复复给孩子带来困扰。很多父母看着孩子被受困扰也格外担忧,成为他们的心头病。湿疹是一种由多种内外因素导致的瘙痒皮肤炎症,在临床上也被称为特应性皮炎,分为急性、亚急性、慢性三种。目前导致湿疹的原因有很多,有自身因素、外界刺激等。湿疹容易反复,但采取有效措施可以降低反复几率。

怎样做能避免湿疹反复?

1、做好保湿

皮肤过于干燥反而会让皮肤粗糙,导致湿疹反复。因此做好保湿,在洗澡后给孩子涂抹润肤乳,保持皮肤光滑,锁住水分的同时能有效止痒,防止反复发作。

2、选择纯棉衣物

孩子日常穿着的衣物要注意选择纯棉质地,避免皮肤被各种不明材质的衣物刺激,导致湿疹反复。注意衣物和床单要勤洗勤换,防止细菌灰尘刺激皮肤。平时避免给孩子穿着过多衣物,孩子好动,新陈代谢快,出汗量多,衣物穿着过多会使汗液量大,刺激皮肤导致湿疹反复。出汗要随时擦干,防止皮肤被刺激。

3、保持合理饮食

饮食和湿疹反复有密切关系,在饮食上要少吃致敏食物,较小的孩子在条件允许尽量母乳喂养。注意多吃瓜果蔬菜,保持饮食清淡,补充维生素提高抵抗力,降低湿疹发病率。

4、药物使用要准确

湿疹严重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其中包括内服以及外用药。激素药物适当使用可以使皮损在短时间内快速恢复,不要因为害怕激素而排斥。当症状逐渐消失,需在医生指导下逐渐减药,配合护理修复,药膏不能长时间使用,会形成依赖。

5、补充益生菌

肠道菌群紊乱防御能力下降,病菌容易入侵导致疾病,也易导致营养摄取不足,抵抗力下降,湿疹反复。在补充营养的同时适当摄取益生菌,提高肠道抵抗能力,能防止疾病,也能预防湿疹。

温馨提示,发现孩子患上湿疹要及时带其到正规皮肤医院就诊,坚持治疗配合医生用药。在用药期间观察孩子病情变化,注意不随意停药或者减药。不随便盲目购买各种药物,一些药物中带有激素,不规范使用易造成伤害,引发激素性皮炎,反而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湿疹要如何应对?治疗护理5步走!

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的心头肉,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健康康的成长,但是孩子的抵抗力相对比较弱,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会患上一些疾病,比如……详细>>

小儿湿疹要如何是好?治疗护理5步走好得快!

湿疹是婴幼儿很常见的皮肤病,一旦宝宝出现湿疹,会让他感受到奇痒难耐,导致经常哭闹,也给家长带来不少困扰。很多的宝宝在出生之后都会有湿疹,……详细>>

小儿湿疹诱因有哪些 小儿湿疹怎样护理

孩子小的时候身体免疫力差,容易得病,儿童常见的皮肤病就是湿疹了。那引起宝宝湿疹的几个原因是什么?详细>>

小儿湿疹怎么办?治疗护理要重视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手心里的宝,一旦孩子患上某种疾病,父母则会特别的紧张和焦虑,比如孩子患上湿疹后,家长则会特别的担心,生怕会发展为慢性湿疹……详细>>

小儿湿疹要避免碰水 教你正确护理小儿湿疹!

冬季是湿疹高发的节气,湿疹是小孩子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皮肤病,一般在半岁之前的婴幼儿都会出现湿疹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刚刚出生的宝宝和出生以后3……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