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疫情期间,孩子突然发烧了怎么办?

2021-06-23 10:56:53      

如果疫情期间家里的宝宝发烧了,想必家长们也会有各种各样的纠结——我的宝宝都没出过门,怎么就发烧了?会不会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去医院会不会交叉感染?

家长们无需过分紧张和焦虑。目前公布的儿童感染病例,大多有疫区接触、确诊人员接触等流行病学史,主要以家庭聚集发病为特点。只要做到“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防护到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性不大。那么,如果在疫情期间孩子发热该怎么办?

孩子突然发热可能是什么原因?

感染是孩子突然发热最常见的原因。各种原因引起的发热,可能会伴随有其他不同的表现。例如,呼吸道感染多伴有咽痛、鼻塞流涕、咳嗽、肌肉酸痛等等;婴幼儿的上呼吸道干扰,部分会并发中耳炎、肺炎。

如何鉴别普通感冒、流感还是新冠感染?

目前报道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儿大多以轻症为主。如若是症状轻微的新冠感染,单纯从症状上并不好区别。需要仔细排查患儿有无疫区接触史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接触史,并且需要完善胸部CT、鼻咽拭子核酸检测才能明确诊断。

什么情况下需要去医院?

1月龄至 3 岁急性发热儿童不能完全凭体温高低预测疾病的严重程度。那么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去医院就诊呢?我们可以参考英国国家卫生与临床优化研究所(NICE)2019年发布的儿童发热指南中的“红黄绿灯”评估表。

仅有发热,并没有出现“黄灯”或“红灯”症状的孩子,可以暂时居家观察,在家中先做好体温监测及对症退热;一旦出现黄灯、红灯中的任何一项,都要立即就诊!如果没有发热,但是出现了其他严重症状比如抽搐、脱水等也需要马上到医院就诊。

特别提醒:仔细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尤其是年龄小的孩子,精神状态越差,往往病情越重!小婴儿出现嗜睡、拒乳等表现时,即便不发热也需要到医院就诊!

就医时,请如实告知医生近期有无外出,有无与来自疫区的人员接触,家中有无其他人员发热等情况,并请配合医生完善相关检查筛查。

轻症感冒,怎么居家护理?

1、居家休息

多喝温开水,适当给予新鲜果汁,饮食清淡。

2、体温监测及退热处理

在家中先做好体温监测及对症退热(体温>38.5℃,可以给予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可以配合温水抹浴物理降温。

关于退热药的详细使用方法,可参考以下链接:发热会烧坏脑子?

3、中成药的选择

(1)风热感冒:症见发热,咽痛,唇红,涕黄,烦躁,手足热,无明显恶寒,舌红苔薄白/薄黄;用小儿豉翘颗粒、健儿清解液、抗病毒口服液、安儿宁颗粒,等等。

(2)风寒感冒:症见恶寒,鼻涕清稀,喷嚏,唇色、面色不或偏白,咽不红,舌淡红,苔薄白;儿童专用风寒感冒中成药很少,可用藿香正气液,尤其风寒夹湿感冒,效佳;也可考虑用午时茶颗粒、通宣理肺颗粒。

对于有蚕豆病(G6PD酶缺乏)的患儿,中成药的选择需要谨慎。建议咨询医师后再使用。

4、简便验方

(1)风寒感冒初起(轻证)可用京葱葱白10cm长(后下),生姜5g,红糖适量,煎汤温服,温服后盖被取汗。

(2)风热感冒初起(轻证)可用菊花10g,淡豆豉8g,桔梗8g,甘草5煎汤温服。

5、中药熏洗(注意控制水温,避免烫伤)

风寒感冒:艾叶30g,煎水沐足;或:麻黄8g、桂枝15g、荆芥10g,沐足至微汗为宜。

风热感冒:柴胡、荆芥、紫苏叶、薄荷各15g,煎汤趁温擦浴,有一定的退热作用。

本文指导医生:
杨京华

杨京华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童肺系疾病,如小儿咳喘(支气管炎、肺炎、哮喘、闭塞性细支气管炎、慢性咳嗽、支气管扩张等);儿童健康...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

小孩子晚上吃了小儿喜食颗粒怎么突然发烧了

小孩子晚上吃了小儿喜食颗粒怎么突然发烧了详细>>

孩子发烧了怎么办 孩子发烧饮食调理有良方

孩子发烧而没有其他症状时,可让孩子安静地躺在空气流通处,试用冰枕或冷毛巾敷在头上,再用暖毛巾为孩子擦身,让温度下降。最好每隔15分钟为孩……详细>>

孩子感觉发热就是发烧了

但如果孩子仍是感觉发热不舒服,妈妈可以先通过孩子手心和颈后的温度,初步判断体温是否正常。详细>>

孩子发烧期间如何饮食 你知道吗

发烧孩子比较常见的疾病,孩子发烧主要是致病菌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身体着凉造成的,如果孩子出现发烧的情况,初期可以通过物理疗法降温,如果患……详细>>

宝宝发烧了怎么办?宝宝发烧慎重打针

宝宝发烧,妈妈就会心急。但是,这时要注意不要盲目自我治疗,以免出现治疗误区,耽误宝宝的病情。那么,宝宝发烧了怎么办呢?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