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孩子乳牙不好是天生的吗?保护乳牙得做好这4件事!

2021-06-24 08:10:34      

民以食为天,想要吃得好,拥有一口好牙很重要。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除了大脑、身体的发育,牙齿也是父母需要重视的。一般孩子在牙齿发育的过程中会经历两个阶段,即乳牙期和恒牙期,从孩子开始萌生乳牙,父母就要重视保护好乳牙。

孩子乳牙为什么会不好?

1、夜奶戒除过晚

口腔中的细菌和牛奶中的糖相遇,会产生酸性物质附着在牙齿并且腐蚀牙齿,从而形成蛀牙。喝夜奶后继续熟睡,没有及时清洁口腔,残留的牛奶会在嘴里发酵附着在牙齿上腐蚀牙齿,蛀牙的几率就更高。

2、经常吃零食

各种零食会改变口腔的酸碱环境,给细菌敞开大门。残留的零食会成为这些细菌的养分,在口腔中大量繁殖并且腐蚀乳牙。

3、没有做好清洁

如果口腔清洁不到位,容易导致食物残渣存留在口腔中,堆积在牙缝中的细小残渣会滋生细菌,就会伤害乳牙。

父母要如何帮助孩子保护乳牙?

1、做好口腔卫生

在孩子每次进食后要用温开水漱口,冲洗掉残留在口腔中的食物,睡前给孩子饮用白开水清洁口腔预防龋齿。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孩子小父母可以用指套或者纱布辅助清洁口腔。

2、补充营养

蛋白质,钙等营养要补充足够,如鸡蛋、虾皮、牛奶等食物可让孩子多吃。钙补充足够可以使牙齿更坚固,增强口腔功能,注意多带孩子晒太阳,促进钙吸收。

3、不要喊乳头睡觉

乳汁中有糖,停留在口腔中会滋生细菌腐蚀牙齿,在睡前不让孩子含乳头吃奶睡觉。注意尽早戒除夜奶,防止牛奶中的糖分伤害乳牙,也影响孩子睡眠。

4、饮食不要过于精细

精细的饮食不利于孩子咀嚼功能发育,根据孩子年龄准备软硬适中的食物,有利于提高咀嚼功能,保护乳牙。孩子刚出牙时可以让孩子啃面包饼干,锻炼咀嚼功能,有利于乳牙萌出。

温馨提示,孩子长乳牙后除了做好保护措施,父母要定期带孩子检查牙齿以便于及早发现问题,采取措施防止口腔问题。另外注意当孩子牙齿遭到破坏要及时就医修补,不要以为孩子小会换牙不用理会。牙齿问题会影响孩子进食,导致营养摄取不够,影响长个子,而且也会影响后期恒牙生长,因此要重视,及时就医修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乳牙没长好?大多是这3个原因导致

俗话说得好,“一口好牙,吃嘛嘛香”,这句话也体现出牙齿的重要性。不过在生活中有很多孩子乳牙存在问题,但因为大多数家长认为乳牙会更换,所以……详细>>

保护孩子乳牙 应该怎么做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的乳牙早晚都会换掉,所以不用刻意保护,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哦。学龄前儿童的乳牙是需要特别关注和保护的,今天小编就来教教你……详细>>

孩子乳牙没长好,家长得从这3个方面找找原因!

俗话说得好一口好牙,吃嘛嘛香,想要体会各种美食,就要拥有一口好牙,而想要拥有好牙就得从小做起。但在生活中有很多父母认为孩子还小,乳牙不用……详细>>

乳牙到底多重要?保护宝宝的乳牙从现在开始

乳牙对宝宝来说很重要,妈妈要注意宝宝乳牙的保护,尽量做好宝宝口腔的卫生清洁,避免细菌滋生,影响宝宝的乳牙健康,乳牙对宝宝来说到底有多重要……详细>>

宝宝乳牙的三大作用 如何保护宝宝乳牙

宝宝到了一点年龄,乳牙就会被换掉,这并不是说乳牙没有什么作用、蛀牙了也不用治疗,其实,乳牙对宝宝的作用很大的,下面我们来看看宝宝乳牙的三……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