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感冒就一定要吃药吗?试试这5种方法,或许比吃药还管用!

2021-06-17 08:10:41      

生活中,不少家长在孩子出现头疼脑热病症时,会立刻带孩子吃药打针,其实这样对孩子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会让孩子的抵抗力下降,形成依赖药物性体质。其实在感冒初期,并不需要打针吃药,做好以下几点更管用。

那么孩子感冒有哪些方法来应对呢?

1、多喝水

在感冒的时候多喝水是对身体恢复有很大帮助的。多补充水分,不仅能够增加身体的血液循环,还能够帮助身体毒素的排出。而且大量的饮水也能够促进尿液和汗液的排出,同时也能够把身体多余的毒素排出体外。如果适当的在水中增加一些蜂蜜,不仅孩子爱喝,而且对缓解感冒有更加明显的效果。

2、多休息

孩子在感冒的时候往往身体会觉得很疲惫,没有精神。这个时候就应该让孩子多休息,可以有效的减轻因为感冒带来的不适感,也能够帮助恢复体力。

3、多捏鼻子

孩子感冒之后,鼻腔内的粘液可能会增多。经常的让孩子捏鼻子,可以有效的防止这些粘液因为打喷嚏而进入脑部。如果有必要的,家长可以帮助孩子认真清理掉鼻腔内的粘液,这样不仅可以让鼻孔更加透气,而且也能够缓解鼻腔内黏腻的不适感。

4、吸热气

将开水倒在杯子里,然后用口鼻覆盖住杯子口,来吸热气,要小心,千万不要被热气灼伤。还可以在热水中加上几滴植物油,可以有很好的缓解感冒症状。或者也可以洗个热水澡,在满是热气的洗澡房中,会让身体感觉更加放松,能够更好的缓解感冒的不适症状。这样做对儿童治疗感冒效果是非常明显的,而且也是最为健康的。

5、多增加营养

在孩子感冒期间也应该要适当的给孩子增加营养,多摄入一些含有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充分的维生素在体内能够帮助免疫力系统的提升。而且有些食物也有杀菌消炎的作用,可以很好的起到抗微生物的效果,能够有效的减轻感冒带来的症状。

以上这几个方法在感冒初期不想使用药物的情况下,可以很好的缓解感冒带来的不适感。如果孩子的感冒在使用过以上这几个方法之后都没有好转,而且有持续加重的情况出现的时候,要及时就医,遵循医嘱选择适合孩子使用的药物,千万不要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感冒的自我疗法 感冒的应对 感冒

孩子发烧一定要吃药吗?

最近天气变化较快,很多医院挤满了患上发烧感冒的孩子。孩子发烧后就一定要去医院看病,打针、吃药吗?详细>>

孩子感冒了一定吃药吗 妈妈知道怎么治疗吗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慎重对待的常见病之一,特别是对于儿童感冒来说更加要重视,我们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的治疗,……详细>>

小儿感冒吃药注意什么?这5点家长一定要先了解

小孩子抵抗力低下,遇到感冒也是很常见的。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感冒的时候,会给孩子及时的选择一些药物来进行治疗。而在给孩子用药的时候,需要注……详细>>

孩子感冒了要立即吃药吗 孩子感冒初期这样做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发生的情况则更多,在孩子感冒初期我们就要引起重视。详细>>

孩子便秘一定要吃药?做好前3点也许无需用药!

便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它经常发生在儿童或者老年人身上,一旦孩子出现便秘就会让家长跟着焦虑。很多父母在孩子反复出现便秘的时候,会让其使……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