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大脑发育有这3个黄金期 父母要好好把握了!

2021-06-07 08:10:29      

作为父母最希望的就是孩子健康成长,聪明伶俐。也因此很多父母都会注重孩子的大脑发育,甚至在平时会给孩子摄取各种提高大脑发育的食物。其实孩子在一生成长的过程中有三个大脑发育高峰期,如果父母能知道并且采取措施,得到的效果事半功倍。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大脑发育高峰期分别是哪三个?

1、0~3岁

第1个高峰期是在0~3岁,0岁是指孩子的胎儿时期,大部分女性在孕期都会听到各种科普要给胎儿补脑,也就是说在胎儿时期就已经是大脑发育的高峰期,这个时候如果能合理饮食或者多吃坚果鱼肉等,能促进大脑发育。而且在孕期如果经常和胎儿互动聊天说话,也是能提高胎儿大脑发育的一个方法。

2、5~7岁

第2个高峰期是在5~7岁,这个阶段孩子正处于幼升小的阶段,虽然在表面看起来孩子一切正常,也接近平稳,对很多事物的兴趣以及新鲜感会逐渐降低。但其实5~7岁也是大脑发育的高峰期,它是属于大脑发育的一个分水岭,在这阶段父母要让孩子独立思考,独立动手。只有独立才愿意动脑筋,脑筋越用才会越灵活。但要知道这个阶段得保持营养均衡,不让孩子有挑食的习惯,才能避免缺乏营养而影响大脑。

3、8~10岁

第3个高峰期是在8~10岁,这个阶段孩子已经进入小学,逐渐接近于平静,不过仔细观察一些成绩不好的孩子会只想玩,不愿意上学。其实在这个阶段父母如果引导到位,可以让孩子大脑发育再上一个阶段。此时父母要慢慢引导孩子,让孩子知道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给孩子足够的自信,告诉孩子他能行。多鼓励孩子可以让他们在学习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并且坚持下去,也能让他们自己更加有信心。

温馨提示,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各方面都是父母所担忧的,特别是大脑发育,所以不管哪个阶段都要保持营养均衡,并且根据孩子的年龄适当补充增强大脑的营养物质,如维生素、钙。另外要多让孩子运动运动,可以促进代谢,对大脑发育也有帮助,让孩子在繁忙的学业当中放松,,让孩子大脑不会过于紧绷而产生负面影响,伤害大脑。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大脑发育的黄金期 孩子 大脑发育

把握好宝宝大脑发育黄金期,培养聪明宝宝

想要养育一个聪明的宝宝,就要为他打造一个发达的大脑。想要挖掘婴幼儿的潜能,就首先要了解大脑的发育过程。  详细>>

抓住宝宝大脑发育的黄金期

宝宝出生后,大脑才真正进入了长质量的时期由神经细胞连接的突触开始形成,这些突触的发育状态可是影响智力发育的重要因素。0~12个月,是突触……详细>>

抓住宝宝大脑发育的黄金期

宝宝出生后,大脑才真正进入了长质量的时期——由神经细胞连接的“突触”开始形成,这些“突触”的发育状态可是影响智力发育的重要因素。详细>>

宝宝大脑发育的黄金期你知道吗

男孩的大脑发育顺序是从后向前,女孩则正好相反,是从前向后。所以,通常情况下,男孩物理技能要早于思考和语言发育。与之相反,女孩则会先显现出……详细>>

合理吃这7种食物能促进大脑发育 让孩子既健康又聪明!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得健康又聪明,其实孩子智力方面的发育,除了和遗传有关外,也和后天的营养以及环境有关,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的食物,……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