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宝宝几天不拉便到底是攒肚子还是便秘?教你正确判断

2021-06-15 08:10:31      

排便是身体正常的生理现象,对于成年人来讲几天不大便可能是存在便秘,但对于婴幼儿来讲几天不排便,除了便秘还有可能是攒肚子。而有很多新手妈妈因为不了解而无法判断,在幼儿几天不拉便时感觉焦虑,不知道该怎样采取措施,其实攒肚子或者便秘都有不同的征兆,了解清楚就能让自己正确判断。

小儿攒肚子和便秘有什么区别?

1、粪便形状

一般来讲,攒肚子的幼儿只是排便次数减少,但粪便形状没有发生改变,仍然是稀糊状,而且在幼儿在排便时并不会感觉到费劲。如果是便秘,粪便会比较干硬,在排便时会满脸通红,感觉难以排出。

2、精神状态

幼儿如果是攒肚子,精神状态以及睡眠等一切正常。如果是便秘,在排便时会哭闹烦躁,同时会伴随着睡眠不安等问题。这是因为粪便停留在肠道中,易引发肠道不适,导致幼儿在睡眠时不舒适而不安。

3、发生时间

攒肚子一般是发生在幼儿2~6个月,而便秘是任何阶段都会发生的,攒肚子随着幼儿的消化能力提会有所改善,就会慢慢恢复正常排便次数。

要想宝宝排便通畅应该怎么做?

1、定时大便

由于攒肚子一般是在两个月左右会出现,所以父母可以采取训练幼儿定时大便的措施,来让幼儿形成良好的排便情况。就算是便秘,采取这种方式也能使幼儿按时排便。

2、多喝水

可以在两次奶之间喂养一些白开水,促进肠道蠕动,有效改善便秘。如果是攒肚的幼儿在6个月后添加辅食会定时排便。

3、坚持做腹部按摩

用手掌按摩腹部,以肚脐为中心,左右各旋转按摩10次,腹部按摩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有利于粪便排出。特别是因为消化不良而导致便秘的幼儿,按摩腹部能促进消化,从而改善不适,也能促进排便。

温馨提示,幼儿几天不排便,父母要了解清楚原因。如果是攒肚子不用过于担心,这种现象随着年龄增攒会逐渐消失,但如果是便秘就要查清楚原因,才能采取措施改善便秘现象。另外要知道不管是攒肚子还是便秘,父母都要给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并且每天活动幼儿四肢,促进血液循环的同时还能促进肠道蠕动,对排便有帮助,能让孩子顺利排便。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 攒肚子 小儿

孩子几天不排便就是便秘?孩子便秘的3大症状要警惕!

经常会听到父母说自己的孩子几天不排便是便秘,要赶紧采取措施通便。但其实在临床上便秘的指标是排便间隔时间延长、每周少于两次、并且在排便时大……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家长要如何调理

日常生活中很多的孩子会出现便秘现象,会造成孩子腹痛,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出现,并且在日常生活当中,家长……详细>>

宝宝不拉大便不一定是便秘 也有可能是攒肚

有时候宝宝会出现好几天不拉大便的情况,可能就有大人们觉得他是便秘了。于是大人们就开始各尽奇招,有的是宝宝肛门塞点肥皂头,或者是用开塞露,……详细>>

小儿肺炎早期症状 五个步骤教你正确判断

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主要在儿童当中发生的情况比较普遍,它的出现让好多家长特别苦恼,我们在发现孩子有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详细>>

怎么知道孩子得的是肺炎 五个步骤教你正确判断

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在儿童当中发生的情况更加普遍,往往会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和苦恼,我们要在孩子得病后及时的进行判断和治疗。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