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孩子几天不排便就是便秘?孩子便秘的3大症状要警惕!

2021-06-02 08:05:25      

经常会听到父母说自己的孩子几天不排便是便秘,要赶紧采取措施通便。但其实在临床上便秘的指标是排便间隔时间延长、每周少于两次、并且在排便时大便干燥,比较费力才能确诊便秘。所以父母要注意只是排便时间延长并不能代表孩子便秘,当孩子排便时间延长时,如果伴随着以下这些症状就可以确诊便秘,采取措施。

孩子便秘会有哪些表现?

1、排便发生异常

这是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孩子会有排便次数减少、排便困难,因为粪便在肠道中停留的时间长,导致水分被吸收,在排出时比较费力。

2、腹胀、腹痛、呕吐

持续性的便秘还会使孩子有腹痛,腹胀等肠胃道症状,腹痛大部分是发生在左下腹或者肚脐周围,大多数在排便后就能得到缓解。而且有些孩子会伴随着空气中食欲不振,在排便后会有所缓解。

3、便血

由于便秘导致排便困难,使孩子在排便时需要用力。长时间如此会导致痔疮或者肛裂,粪便会带有血液。

孩子便秘父母该怎么办?

当孩子便秘时父母要给孩子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因为水果蔬菜中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使粪便吸收水分被软化,加上肠胃蠕动变快就能让粪便排出体外。而在平时可以适当给孩子服用益生菌,有些孩子因为肠道菌群被破坏,肠道紊乱导致粪便不能正常排出,此时服用益生菌可以调整肠道菌群,让肠道正常运作。

另外要多让孩子喝水,水能软化粪便,很多孩子不喜欢饮用白开水,会用各种饮料代替,却不知各种饮料中的糖分较高,并不能帮助补水,反而会导致便秘更严重。同时要适当让孩子锻炼,促进肠胃蠕动而且养成固定排便的习惯,每天早晨或者吃饭后让孩子上厕所可以养成习惯,使肠道形成条件反射,从而固定在一个时间段排便。

温馨提示,孩子便秘有相关症状父母要了解清楚,不能单纯以排便时间延长来判断孩子便秘。便秘会给孩子带来影响会导致孩子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精神不佳,所以当孩子便秘时采取有效措施帮助排便可以使孩子轻松,不会被便秘所困扰。也能避免食欲不振而导致身体营养摄取不足,最终导致其他疾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的处理 小儿便秘的症状 便秘

孩子便秘怎么办?这几种食疗治疗便秘效果好!

很多孩子由于饮食、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会出现便秘的情况。虽然便秘听上去没什么大不了,但是儿童出现便秘,不仅会影响到胃口,对于其消化道及内环……详细>>

注意,小儿出现这3种情况,提示孩子便秘了!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问题,人体各种代谢产物会以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若肠道功能差、粪便水分少都会引起便秘。在其中小儿便秘是最常见的,孩子……详细>>

孩子贪玩导致便秘 调理便秘选好食疗方

便秘是小儿长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听起来好像没什么了不起,但往往使得家长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那么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儿童便秘的原因是什……详细>>

孩子便秘与什么有关 四招解除小儿便秘

想要知道小儿便秘有什么解决方法,新手爸妈就得知道小儿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宝宝为什么便秘。详细>>

孩子便秘很难受?父母学会这4招,帮助孩子远离便秘!

便秘是经常会发生的一种胃肠道症状,不仅成年人会发生便秘的情况,孩子也可能会便秘。判断孩子是否便秘,主要从两方面看,一方面是大便干结,一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