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肠胀气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肝炎肠梗阻急性胰腺炎肠结核慢性胰腺炎

孩子肠胀气是怎么回事?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

2021-05-30 08:05:52      

在说到幼儿睡眠时,很多妈妈会回想起艰难的时段。一些比较小的孩子在夜晚睡觉时,总会无缘无故频繁哭闹不让妈妈也不能跟着睡觉。其实导致孩子无缘无故哭闹的原因有很多,其中肠胀气是一个常见现象,所以当孩子频繁哭闹时,父母要结合其他症状来判断采取措施,让孩子一夜好眠。

孩子肠胀气会有哪些症状?

1、肚子膨胀

孩子发生肠胀气时第一症状可以从肚子中看出,父母会发现孩子的肚子鼓鼓的,这个时候可以用手触摸。会感觉鼓起的肚子并不是软软的,它有一些张力,摸起来和摸气球差不多,这种就可以判断孩子存在肠胀气。

2、吐奶次数增加

一般来讲,孩子在喝奶后都会有吐奶现象,主要是孩子的胃比较浅,父母不用过于担心。而孩子在喝奶后如果吐奶次数较多,基本每次都会吐,或者每次吃得比较少,吐奶次数却比较多都要警惕跟肠胀气有关。

3、排气多又响

放屁是身体的正常生理现象,但如果频繁放屁而且屁非常响都要注意,并不是正常现象,可能跟肠胀气有关系。

4、睡眠不安稳

越小的孩子睡觉会越安稳,会一觉睡到自然醒。除了大小便或者肚子饿才会醒来。但如果孩子出现睡眠不安稳总是莫名的闹腾,而且在哭闹的同时并没有排尿或者排便,也没有肚子饿的现象时都要注意。

孩子肠胀气父母该怎么办?

当发现孩子存在肠胀气而哭闹不止时,父母可以帮助孩子按摩腹部,顺时针和逆时针交替按摩,有利于将气体排出让孩子感觉舒适。而且要注意在平时喂奶后不要马上将孩子放下,要将孩子横抱并且拍打背部让嗝打出,将体内的胀气排出体外。同时在喂奶时要避免让孩子和奶嘴脱离,导致过多空气被吸入体内,过多空气进入体内在肠道中会快速胀气,也就导致肠胀气加重。

总的来讲,孩子哭闹父母跟着难受,所以带孩子夜晚总起床哭闹时要及时查明原因,根据相关症状来判断是否存在肠胀气并且采取措施应对。毕竟孩子哭闹不仅影响父母的休息,也影响孩子的发育,越小的孩子越需要睡眠,只有足够的睡眠才能促进骨骼生长,让其发育更好,也能长肉,对大脑发育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肠胀气的症状 小儿肠胀气 肠胀气

家长要注意,小儿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肠胀气!

对于新手爸妈来说,小儿的身体健康比什么都重要,但是在照顾小儿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家长发现小儿小肚子鼓鼓的,小脸通红……详细>>

小儿水痘很凶险?注意,孩子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水痘!

说起水痘,大家都不陌生,水痘是很常见的疾病,并且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传染性非常强。水痘多见于婴幼儿,并且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病,但是在冬春季……详细>>

吃奶后几个方法帮宝宝排除胃肠胀气

婴儿在吃奶和哭闹时不可避免地会吞咽下一些空气。一旦空气进入体内,它合理的释放方式只有两种——打嗝和放屁。靠放屁排出气体须经过几尺长的肠道……详细>>

新生儿胃食管反流病的症状是什么?新生儿胃肠胀气怎么办?

新生儿容易出现多种状况,总是让有的家长束手无策。比如新生儿睡觉昼夜颠倒,白天睡觉晚上不睡让家长很苦恼,还有的新生儿容易出现肠胃方面的问题……详细>>

孩子出现这4种情况 要警惕是小儿肺炎!

冬季的气温降低,并且病毒细菌等容易滋生,小孩子本身抵抗力就差,此时更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小儿肺炎就是其中一种。小儿肺炎不及时治疗,会严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