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儿科医生忠告:这5种辅食不宜给宝宝食用!

2021-05-26 08:09:35      

6月龄后,宝宝就要开始添加辅食了。相信带过娃的都知道,小宝宝的生长速度是很快,因而继续单纯的母乳已经不能够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求。在给宝宝选择辅食时,最好以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为主。然而有的妈妈不懂得如何选择,选择了不适合宝宝的辅食,反而造成了宝宝的营养不良,比如以下这些食物。

哪些辅食不宜给宝宝食用?

1、蜂蜜水

一岁宝宝的消化系统,远没有成人的消化系统来的健全,此时不宜摄入过多的蜂蜜。蜂蜜水中含糖量非常高,并且蜂蜜中还有可能会混入一种叫做肉毒杆菌的病菌,这种病菌在进入人体后会影响人体的健康,对宝宝的身体极为不利。

2、米汤或清稀饭

很多家长在说起宝宝的辅食添加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米汤或是清稀饭。在很多新手爸爸妈妈眼中,米汤和清稀饭是一种万能的辅食,既能果腹,又容易消化吸收。然而该食物里所含的营养是非常少的,宝宝在吃完后虽然已经饱了,但获得的营养成分寥寥无几,长期下去肯定不利于生长发育。

3、肉汤

很多家长认为肉里面的营养全在汤中,因此会将肉汤作为宝宝的主要辅食,这其实也是谣言。汤中的确有一些营养物质,但其含量完全不及肉里的含量。如果只喝肉汤并不能满足宝宝自身的营养需要。要想宝宝能够获得更多的营养,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让宝宝吃肉。若是觉得难以下咽,可以将肉做成肉泥,这样更利于宝宝的咀嚼和消化吸收。

4、菜水

在宝宝出现腹部不适或者是生病时,医生都会给出让宝宝多食用膳食纤维食物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但是有些家长偏偏弄巧成拙,认为此时宝宝的消化吸收能力不好,遂将蔬菜煮熟后将菜水给宝宝喝,这其实是非常错误的。菜水的营养价值远远小及蔬菜本身,只喝菜水根本就不会缓解宝宝的有关症状。

5、果汁

很多家长为了给孩子补充维生素C,会将水果榨成汁给宝宝饮用,但家长们不知道的是,把水果榨成汁会严重破坏,而且果汁中的含糖量却远远高于新鲜水果,如果长期喝果汁代替新鲜水果,可能会导致宝宝肥胖。因此果汁是不宜作为宝宝长期辅食食用的。

在孩子还小的时候,爸爸妈妈总会为了宝宝的吃饭问题操碎了心,在添加宝宝的辅食时,总是慎之又慎。想要正确健康的为宝宝添加营养丰富的辅食,可以咨询医生和有关的专业营养人士,再根据他们的建议为宝宝添加辅食,避免人云亦云,反而造成添加辅食不当,影响到宝宝的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给宝宝食用的辅食 宝宝 辅食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辅食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辅食的添加也是很有讲究的,要遵循少量多次,循序渐进的原则。 详细>>

什么时候给宝宝添加辅食好?宝宝出现这3种情况可添加辅食了!

带宝宝表面上是一件特别简单的事情,实际上其中的艰辛却只有妈妈能够体会。在带宝宝的过程中,方方面面妈妈都要特别注意,因为一些很小的事情也有……详细>>

给宝宝添加辅食 要注意这4种食物易引起过敏!

有孩子的妈妈们都知道,孩子生下来最好的食物就是母乳。但是随着宝宝的成长,到了6个月左右的时间,要开始适当的给孩子添加辅食,才能够满足孩子……详细>>

给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什么?遵循5大原则!

父母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科学性,若是不注意方法,是可能会给宝宝成长带来影响的。错误添加辅食方式不仅容易导致宝宝出现积食,甚至……详细>>

这些食物不宜加到宝宝辅食中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宝宝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期,各项身体机能的发育都需要多种营养素的协同作用,缺一不可。营养均衡是宝宝健康成长的前提条件,每种食物所含有的主要……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