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夏季天热要给孩子多洗澡?这5个时间段不建议给孩子洗澡

2021-05-21 08:10:18      

孩子好动喜欢玩耍,而随着气温提高孩子在好动的情况下容易出汗,这时很多父母会提倡多给孩子洗澡,保持孩子身体清爽。而虽说孩子洗澡会舒适,但在夏季要给孩子洗澡得避免以下这几个时间段。

哪些时间段不能给孩子洗澡?

1、皮肤有创伤时

皮肤有创伤时要采取局部清洗的方式,不要全身淋浴,易让伤口发生感染,甚至一些溃疡导致皮肤受损。

2、饥饿的时候

由于身体在饥饿时血糖水平会下降,如果洗澡会消耗能量而导致头晕疲劳。当在肚子饿给孩子洗澡会消耗身体能量,让孩子产生不适,甚至因为能量不足而晕倒。

3、饭后

不要在吃饱饭后给孩子洗澡,因为在饭后孩子的肠胃处于膨胀状态,立即洗澡会导致食物反流,从而使孩子出现呕吐。一般将洗澡时间,选择在饭后的1~2小时。

4、睡觉前

大多数父母喜欢在睡觉前给孩子洗澡,认为不仅可以促进睡眠,还可以使孩子更加舒适。但其实睡前洗澡反而会让热水刺激皮肤,导致血液循环加速,大脑温度升高,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会处于一个兴奋的状态,就不容易入睡,甚至有些父母在洗澡后没有给孩子吹干头发,让其直接入睡。但湿着头发入睡会提高感冒发病率,而且寒气会顺着头皮入侵,导致孩子身体寒气过重,从而影响各器官关节,导致关节疼痛而影响发育。

5、运动后

运动后全身出汗洗个澡可以使身体干爽。但父母要知道孩子在运动后马上洗澡不利于健康,因为在剧烈运动后毛孔处于扩张状态,直接洗澡会使寒气入侵,导致抵抗力下降,也容易引发感冒。而且在洗澡的过程中热水会扩大毛细血管,导致大脑心脏血液供应不足,而使孩子有头晕胸闷等症状。尤其是存在呼吸道疾病或者心脏疾病的孩子,在运动后洗澡容易引发意外。

温馨提示,夏天虽然天气炎热,孩子容易出汗,洗澡可以让其干爽,但要警惕以上这几个时间段不能给孩子洗澡,稍微不注意就会带来危害。另外在洗澡后要马上帮助孩子吹干头发,同时擦干身体穿上衣服避免寒气入侵。而且在洗澡时水温不要过低,水温过低会刺激血管以及皮肤,反而导致孩子身体受影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洗澡禁忌 小儿洗澡 洗澡

这几个时间段不要给孩子洗澡 很容易破坏孩子免疫力

孩子吃饱饭后不宜马上给孩子洗澡,否则会破坏孩子的免疫力,也会影响孩子的肠胃蠕动功能,从而会引起孩子肠胃不适,打完预防针后不宜马上洗澡,否……详细>>

夏天每天给孩子洗几次澡 这几个时间不要给孩子洗澡

到了夏天,天气炎热,汗水就止不住的流下来,身上会留下难闻的臭味,很多人一天就会洗好几次澡,小孩子也不例外。但是,大部分的人不知道的是,给……详细>>

家长要注意 这4个时间段不能给孩子洗澡!

夏季出汗多,孩子皮脂腺分泌旺盛而且新陈代谢速度快,容易分泌大量的汗液,此时如果没有做好皮肤清洁的话,可能会引起热疹,所以要勤给孩子洗澡。……详细>>

给孩子洗澡不要用浴霸!给孩子洗澡的安全注意事项

我们知道,勤给孩子洗澡有助于保持孩子干净整洁,预防疾病的发生。那么,给孩子洗澡有哪些禁忌,又有哪些安全注意事项呢?详细>>

家长给孩子洗澡要注意 应避开这4个时间点!

现在很多家长开始注重于孩子的皮肤清洁,甚至每天洗澡两次。其实给孩子洗澡有一个讲究,并不是随时随地都可以清洁,错误的时间段洗澡可能会给孩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