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发烧38.5℃必须吃药?千万不要犯这5大错!

2021-05-22 08:10:13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总会发生各种小病,如感冒、咳嗽、发烧,在其中发烧是最让父母担心的,因为在发烧后错误的方式只会使孩子的身体受伤害,因此在平时对于一些发烧误区要先了解清楚。

小儿发烧要避开哪些误区?

1、体温38.5℃必须吃药

很多孩子发烧,体温到达38.5℃时大部分会给孩子服用药物,认为不服用药物会烧坏大脑。但其实退烧药的作用并不是用来降温,它主要是为了让孩子更加舒服。所以孩子在体温到达38.5℃时状态良好,没有疲倦焦躁不安等异常表现,不要盲目给孩子服用退烧药。

2、温水擦拭可以有效退烧

在发烧时用温水擦拭身体可以帮助孩子散热,所以大部分父母会采取这种降温方式,从而拒绝其他退烧方式。虽然温水可以在短时间内降低体温,但它只能暂时缓解,并不能起到有效退热,所以在必须的情况下要服用药物或者采取其他方式,不能单纯依靠温水降温。

3、退热药可以预防热性惊厥

目前来讲退烧药只能有效缓解发烧所带来的不适,并没有其他作用,如果孩子在每次发烧时有惊厥现象,在发烧的时候父母要重视及时就医,不能一味依赖退烧药。

4、低烧不用理会

只有高温才会烧坏脑子,如果是低烧可以不用过多理会。但其实低烧也会给身体带来影响,也会让孩子感觉不适难受,特别是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在孩子持续性低烧时父母要重视,观察孩子的状态,如果状态异常或者有其他问题都得及时就医。

5、同时交替使用退烧药

很多孩子发烧时,父母发现给孩子服用一种退烧药后没有效果,会给孩子继续服用另外一种交替使用药物。而各种药物都有副作用,交替使用只会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导致危险增加。所以在服用一种退烧药后要耐心等待效果,并不是盲目给予其他药物。

温馨提示,孩子发烧父母要正确采取措施,对于相关误区要了解清楚并且远离。毕竟发烧可到可小,正确的方法可以使孩子安然度过危险,让孩子不会被不适困扰。另外要注意在发烧期间多给孩子喝水,防止出汗量多而导致脱水,进而引发昏迷,甚至导致其他伤害性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发烧家长容易犯的4大错,你中招了没?

很多年轻父母由于缺乏对发烧的正确认识,导致产生很多的误区,会影响到小儿的康复,甚至还会带来一些严重后果,所以作为父母能够了解小儿发烧期间……详细>>

小儿发烧家长存在有哪些误区?千万别犯这4个错!

当天气发生变化时,小儿最容易引发一些疾病,这时许多父母就表现得非常焦急,担心发烧会对小儿的大脑造成不利的影响。事实上,发烧并不像家长想象……详细>>

发烧会烧坏脑子?关于小儿发烧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小儿在成长过程中身体的抵抗力比较差,就容易被一些细菌、病毒之类的入侵,可能会引起发烧。小儿一旦发烧,爸妈就会特别心焦,很多新手爸妈对小儿……详细>>

小儿发烧在家怎么护理 千万别“捂汗”降温

发烧我们并不陌生,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更常见于小孩子,小孩子发烧的原因很多,常常让家长很担心,引起发热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感染!那么小……详细>>

应对小儿发烧的5大错误做法,家长一定要注意避开!

小儿在成长过程中,出现感冒发热很是常见,但很多家长一发现小儿发烧就特别的紧张,并盲目使用一些错误的降温方法,这样可能会影响到小儿身体的健……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