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天花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口蹄疫

一类病毒两种病,夏季进入高发期?科学预防助孩子远离手足口病

2021-05-13 09:37:07      

得益于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现在大家的生活基本如常。但是一些近两年发病数锐减的常见流行病,今年又卷土重来,并相继进入流行季。例如,与去年同期相比,手足口的患病数明显增加。

按目前的数据来看,今年5、6月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颇有爆发流行趋势。往年夏季也是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这类疾病容易在学校、幼托机构传播、爆发。尽管这个病来势汹汹,但是也无需恐慌,充分了解和认识有助于疾病的防治。

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由什么引起?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主要为柯萨奇病毒(CV)A组、B组,以及埃可病毒的部分血清型和肠道病毒71型(EV71)等。其中CV-A16、EV71较常见。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两者的病原是有部分重叠的,它俩就像一对“兄弟”。这两种疾病的主要区别在于手足有无皮疹,疱疹性咽峡炎主要表现为咽峡部的红点、晕斑、疱疹、溃疡,手足口病除了口腔外,手足、臀腿等部位都可见皮疹。部分重症手足口病早期甚至全病程都可以没有皮疹,仅表现为口腔黏膜改变,因此疱疹性咽峡炎与手足口病都应引起重视。

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有什么症状?

疱疹性咽峡炎主要表现为发热、咽痛,口腔黏膜的疱疹、溃疡,主要集中在咽峡部。手足口病除了发热、咽痛、口腔粘膜疱疹溃疡外,还有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可有皮疹瘙痒、食欲不佳等症状。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严重吗?

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是自限性疾病,绝大多数病例都属于轻症,一般在7-10天可痊愈。虽然疱疹性咽峡炎较手足口看起来更“来势汹汹”,不过并发症更少见。

重症病例可出现脑膜炎、脑干脑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并发症,多由EV71病毒感染引起,致死原因主要为神经源性肺水肿及循环衰竭。我们要关注和警惕的是重症病例。

出现什么症状要立即就医?

如出现持续高热不退、精神差、频繁呕吐、吸允无力、嗜睡、易惊、肢体抖动(肌肉抽搐)、面色苍白、呼吸困难、四肢发凉、皮肤花斑纹等情况,提示可能是重症手足口,应从速就医!

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传染性强吗?

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的传染性很强。主要在5岁以下的儿童群体流行。在发病的第1周传染性最强。病毒可通过接触感染者的鼻、咽分泌物或粪便直接传播,也可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等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间接接触传播;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如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水源,亦可经水感染。

如何预防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

我国自主研发的EV71疫苗,可预防由EV71引起的手足口/咽峡炎,主要用于6月龄-5岁的儿童。日常生活中做到勤洗手、吃熟食、不喝生水、勤开窗、晒衣被等也可以有效降低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的发生。

目前还没有有效的可预防或杀灭肠道病毒的药物。我国自主研发的EV71疫苗虽然只能预防EV71引起的手足口,但是大多数重症手足口都由EV71引起,接种疫苗可降低重症发生率。EV71疫苗并不能预防其他病毒引起的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

轻症患儿如何进行居家护理?

1、居家治疗

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看护人接触病患后、替病患更换尿布后等关键时刻,均要洗手。家居通风,衣服、被褥勤暴晒。将患儿与健康儿隔开,禁止带患儿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

2、清洁消毒

患儿用过的玩具、餐具或其他用品应彻底消毒处理。一般常用含氯消毒液浸泡或煮沸消毒。不易蒸煮或浸泡的物品可置于日光下暴晒。患儿的粪便如条件许可最好经含氯消毒剂消毒2小时后倾倒。

3、口腔护理

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口腔都会有疱疹、溃疡,可以引起口腔疼痛,进食时明显。饮食上宜给予富有营养、清淡、易消化食物,以常温食物最宜,温热食物可能会加重口腔疼痛。保持口腔清洁。年长儿每次餐后应用淡盐水漱口。

4、皮肤护理

手足口病还会有手足皮疹,部分病毒如CV-A6可全身出疹。患儿皮肤保持清洁,每日用温水擦洗皮肤1-2次,勿用肥皂,动作轻柔。穿宽松柔软棉质衣裤。修剪患儿指甲,防止抓破皮肤,皮肤瘙痒可外涂炉甘石洗剂,皮疹破溃可外涂抗菌药膏。床单被褥勤换洗消毒。

5、处理发热

该病患儿一般为低热或中度发热,无需特殊处理,可让患儿多饮水。如体温超过38.5°C,或因发热引起不适,应适当使用退热药(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疫情防控期间,如有发热,请到发热门诊就诊,或遵循当地卫生部门指引。

清热解毒能预防手足口?

小儿虽然五脏俱全,但是脏腑功能还处在稚嫩的状态,而清热解毒的药物大多性味寒凉,易攻伐正气,如果滥用清热的药物,反而使正气亏损,更易感邪。日常生活中也不应滥服凉茶等清热的药物,不仅达不到预防的作用,还可能弄巧成拙。

比起“清热解毒”,注意调理孩子的消化更为重要,“脾胃伤、百病生”,消化好了,抵抗力自然好。不要过度喂养、强迫喂养,当孩子出现口气重、舌苔厚、胃口差、大便不好等情况,应予饮食清淡,可予麦芽、山楂等消食导滞的药食两用中药煮水服用。

以前得过这类病,为何还会再得

不少家长就有这个疑惑,为什么以前感染过手足口或咽峡炎,为何还会再得?

能引起手足口/疱疹性咽峡炎的病毒多达20余种(包括同类病毒的不同血清型),就算感染过某一个肠道病毒,也对另一个血清型没有免疫力,所以重复患病并不奇怪。

预防和治疗手足口,可用三豆饮

想要预防和治疗手足口病,我们建议给孩子煲三豆饮——黄豆、黑豆、绿豆,既可以有效缓解咽痛症状,还可以缩短发热的时间。

取黄豆、黑豆、绿豆各15g,加水煮半小时,去渣喝水。如果连豆也吃掉会增加肠胃负担,所以三豆饮也不能打成豆浆。

从中医来说,三豆饮具有养中清热的作用。小朋友脾常不足,肝常有余,黄豆、黑豆可以养中气,养津液,并养肝木平疏泄,而绿豆则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如果小朋友舌苔厚、口气臭,大便不通,还可以加入淡豆豉10克,或白萝卜50克一起煮水,可以消食导滞。

温馨提示

如果还要加其他中药、调整处方,请务必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三豆饮适用于轻症患儿,如果出现高热不退、精神差、频繁呕吐、嗜睡、肢体抖动、面色苍白、呼吸困难等情况,提示可能是重症手足口,应从速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责任编辑:廖惠 通讯员:查冠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高发期 一类病毒两种病 手足口病

新生儿败血症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败血症的并发症

新生儿败血症指新生儿期细菌侵入血液循环,并在其中繁殖和产生毒素所造成的全身性感染,有时还在本内产生迁移病灶。那么到底新生儿败血症的病因有……详细>>

抵抗力下降易引发小儿喉炎 中医按摩治疗小儿喉炎

为什么小儿会患上喉炎呢?上面我们也是知道了跟小儿免疫力低下有关的。那除了免疫力低下之外,还有哪些原因呢?详细>>

诱发小儿支气管炎有三大因素 推荐中药治疗

小儿支气管炎是近年来一个发病率很高的疾病,它的出现也严重的影响和伤害了患儿的健康及成长,并且减弱了孩子的免疫力。为了可以帮助孩子更健康的……详细>>

小儿呼吸道感染诱发支气管哮喘 推荐偏方治疗

小儿支气管哮喘是与基因遗传有关的变态反应性疾病,环境因素对发病也起重要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在发现小儿患有支气管哮喘这一疾病时,一定……详细>>

小儿鼻炎易反复发作 推荐偏方治疗小儿鼻炎

鼻炎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给小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鼻炎治疗起来比较的困难,那么小儿为什么会患上鼻炎呢?详细>>

  • 杨传忠

  • 董国庆

  • 罗立川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