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孩子消化不良怎么办?这6个小方法很管用!

2021-04-27 08:51:02      

消化不良虽然并不是严重的疾病,但是对孩子的影响却特别大,很有可能会影响孩子对营养的吸收,进而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因此孩子消化不良的时候,家长要足够重视,尽可能找到合适的方法应对。

孩子消化不良怎么办呢?

1、对症用药

造成消化不良的因素,除了饮食不当之外还有其他许多因素,比如胃肠道炎症、天气变冷,肚子受凉等等。所以当家长发现孩子有消化不良的症状之后,不要盲目用药,通过观察搞清楚引起消化不良的因素到底是什么,之后再进行针对性的用药。

2、适当减少孩子进食的量

如果孩子是因为吃了难消化的食物而导致的消化不良,那么则要适当的减少孩子进食的量。另外也要尽量给孩子吃一些清淡而且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粥、面糊等等。油腻或者油炸的食物最好不要吃,因为这些食物会增加肠胃的负担,让消化不良的症状变得更加严重。

3、适当吃一些帮助消化的中成药

如果孩子消化不良的症状比较严重,那么则要适当的给孩子吃一些能够帮助消化的中成药,这类药物的刺激性比较小,相比之下比较安全。但也不能够盲目的乱用,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4、多休息

无论是哪一个因素引起的消化不良,都要让孩子多休息。充足的睡眠时间和高质量的睡眠,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孩子抵抗疾病的能力,从而让身体慢慢的恢复,另外当孩子进入睡眠之后,身体各个器官也会进行修复,这其中就包括肠胃。肠胃功能变强之后,消化不良的症状自然会有所缓解。

5、给孩子按摩

如果因为消化不良而引发了腹泻,那么家长则可以给孩子按摩。在给孩子按摩的时候,把手放在宝宝的肚脐或者腹部,然后按照逆时针的方向给孩子按摩,按摩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力度,不能够太轻,也不能够太重。

6、不吃会加重消化不良症状的食物

有不少家长认为苹果泥、酸牛奶等这些食物,对孩子消化是有帮助的,所以在孩子消化不良的时候会给孩子吃这些食物,其实这些食物不仅对消化没有任何帮助,而且还会加重消化不良的症状。

孩子的控制能力比较差,所以在吃东西的时候家长要加以引导,尽量让孩子养成少食多餐,而且不挑食的习惯,这样做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 )

小儿消化不良如何是好?这5个方法很管用!

小儿的消化能力比较弱,在生活中是比较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现象的,比如吃太难消化的食物,或者吃的太多,就容易导致肠胃不舒适,可能会有呕吐、恶心……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4个好方法很管用,家长快看看!

消化不良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小儿最为常见。虽说小儿出现消化不良常见,但小儿经常出现消化不良也会影响身体健康,此外引起小儿出现消化……详细>>

儿童消化不良如何是好?这5个方法很管用,快试试!

儿童相比于成年人消化能力会更弱一些,所以在日常的饮食中就容易出现消化不良问题,比如吃一些太难消化的食物,或者是平时吃的太多,都会引起肠胃……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中医偏方治疗 怎么预防消化不良呢

儿童消化不良是家长头疼的问题,这个时候就会有家长提问,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小朋友的食积问题呢?下面不如跟着小编来看看中医是如何对付……详细>>

小儿出现消化不良该怎么办?可以从这5个方面来改善

消化不良是宝宝很常见的症状,很多父母觉得宝宝出现消化不良这种问题不大,只需要吃药即可,其实宝宝出现消化不良后,父母的护理方式不当,是可能……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