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小儿添加辅食后便秘怎么办?儿科医生支了这5招请收好!

2021-04-22 08:16:04      

上火在平时经常会听到的一个名字,特别是在新手父母上常见,他们在孩子便秘时就认为是上火,需要服用降火药。特别是当添加辅食的孩子发生便秘时,就只会采取降火方式。却不知孩子添加辅食便秘大部分跟上火没有关系,想要改善孩子便秘,得采取正确的方法。

孩子添加辅食后便秘要采取哪些方式?

1、调整膳食结构

目前因为饮食质量提高很多,孩子是父母手中的宝,在添加辅食时恨不得将所有的好东西送到孩子面前,也就导致饮食结构不好。孩子经常摄取大鱼大肉会使肠道水分缺乏,也就会导致粪便变得干硬难以排出,所以要适当增加蔬菜谷物类的比例,不仅能软化粪便,还能帮助身体补充水分,促进肠道蠕动。

2、饮食不宜过精细

因为生活质量越来越好,所以不管是小孩还是大人饮食都追求精致,但对于肠胃功能发育不完全的孩子来讲,饮食过于精细会导致肠胃蠕动变慢,也就会引发便秘。所以在饮食上可以适当添加膳食纤维较高的食物,膳食纤维是一种无法被身体消耗的物质,可以促进肠胃蠕动,还能缓解便秘,使粪便排出体外。

3、适当运动

刚添加辅食的孩子大部分还比较小,不会自己起身运动,但父母可以帮助活动孩子的身体,活动四肢,促进消化,又或者每天顺时针帮助孩子按揉肚子,能促进肠胃蠕动,改善便秘。

4、多喝水

因为水淡然无味,所以很多孩子都不喜欢喝,所以很多父母会在在孩子口渴时会用牛奶代替,但孩子在便秘时,肠道中的水分大部分被吸收,此时需要大量水分去软化才能改善便秘,因此在孩子便秘后要及时增加喝水量,帮助补充水分,软化粪便。

5、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

每天让孩子同一时间坐在马桶上至少10分钟,时间一长可以形成条件反射,使孩子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从而有效改善便秘。

温馨提示,孩子添加辅食后经常便秘父母不要一味认为是上火而盲目降火,毕竟各种降火产品属于寒性食物,孩子肠胃功能较弱,摄取过多只会伤及脾胃反而容易导致疾病。只有寻找原因采取对症措施可以软化粪便,帮孩子排出。另外还要注意每次添加辅食不能给孩子摄取过多,防止过饱影响肠胃。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添加辅食后便秘的改善方法 小儿 辅食

小儿什么时候开始添加辅食?添加辅食的3大原则

都知道婴儿是需要添加辅食的,到了后期,母乳已经完全满足不了婴儿所需营养的全部需要。但是很多家长都对添加辅食不是太了解,认为仅仅是给婴儿添……详细>>

儿科医生给你支招 6个好方法快速解决小儿便秘问题!

孩子便秘会影响身体的健康,所以家长要积极的关注孩子的身体变化。孩子便秘多是饮食上的问题,还与运动量过少、喝水太少以及身体免疫力低下等因素……详细>>

给宝宝添加辅食小心3大误区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当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似乎很多妈咪们都有自己的说法,“辅食要从蛋黄开始”、“断奶后才添加辅食”等等,虽然说,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能随便添加……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5阶段介绍 米粉是宝宝添加辅食的首选

新手妈妈在面对宝宝断奶时期,都开始注意起辅食的添加了。宝宝辅食的添加有它的阶段步骤,以及添加禁忌。今天就来告诉新手妈妈,什么阶段给宝宝什……详细>>

给孩子添加辅食后厌奶、便秘是什么原因?带你一一揭秘!

随着宝宝的长大,添加辅食已经是必然的情况,但一般在添加辅食后,孩子会出现一定的异常情况。父母一般不需要过于担心,这代表着孩子摄入的营养已……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