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给孩子喝水不当易引起积食?科学喝水要避开这3个时间段!

2021-04-15 08:35:38      

水是生命之源,只有每天体内摄入了足够的水分,各个器官才能够正常运行。正是因为知道水的重要性,所以许多父母都会让孩子多喝水,觉得这样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帮助,孰不知如果喝水时没有选择正确的时间段,也会让孩子因为喝水而导致积食。

在哪些时间段给孩子喝水容易引起积食呢?

1、吃饭的时候喝水

有比较多的孩子都有这样的习惯,那就是边吃饭边喝水,而很多家长也不会对孩子的这种行为加以制止,甚至还会准备一个水壶放在饭碗旁边,让孩子吃一口饭喝一口水。其实这种行为是极其不正确的,在这个时间段给孩子喝水,很有可能会引起积食,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因为食物是在胃液的作用下进行消化的,如果在吃饭的时候喝水胃液就会淡化,这样胃肠道的消化功能就会减弱,久而久之很自然的就会引起积食,严重的时候甚至会让孩子脾胃虚弱。

2、睡觉之前喝水

有些宝宝在睡觉之前吃了味道比较重的食物,或者睡觉前做了比较剧烈的运动,在睡觉前就会感觉特别渴,为了缓解这种症状就会在睡觉之前喝一些水。孰不知这个行为对宝宝的生长发育也是有影响的,人在睡觉的时候,身体各个器官都在休息,这其中就包括脾胃,如果在睡前喝了水,脾胃就不能够很好地休息,久而久之脾胃的消化功能就会受到影响,一来二去孩子就会积食。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出现,孩子的晚餐最好能够吃得清淡一些,这样孩子在睡觉之前就不会喝太多水了。

3、运动之后马上喝水

孩子在激烈的玩耍或者剧烈的运动之后,会出大量的汗,所以在这个时间段孩子会觉得特别的渴,通常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就会立马给孩子喝水。但这些家长并不知道,在这个时间段喝水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是会造成影响的。人在进行了激烈的运动之后,体内的水分会大量的流失,如果在这个时候马上喝水,身体就会因为没反应过来,而加速水分流失的速度,而体内的盐也会随着水分的流失而减少,这样一来胃肠道和心脏的负担就会变重,久而久之就会引起积食。

积食虽然只是一个很小的胃部疾病,但是却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严重的影响。食物一直堆积在肠胃里,孩子就没有办法吃其他的食物,这样一来就不能够很好地吸收到营养,生长发育自然会受到影响,所以在发现孩子积食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帮助孩子调理脾胃。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喝水的错误时间段 孩子喝水 喝水

孩子喝水有讲究,家长要注意这4种水不能给孩子喝

随着天气的不断回暖,每天喝水的量也在慢慢增加,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维持身体的正常运行。正是因为水的重要性,所以家长每……详细>>

孩子不爱喝水怎么办 这样做可让宝宝多喝水

随着天气不断变热,父母要多鼓励孩子喝些白开水,平时多喝水不仅能补充孩子体内需要的水分,并且能加快人体新陈代谢的功能,父母最好以身作则,平……详细>>

孩子应养成勤喝水的好习惯 多喝水有4大好处!

在干燥的季节,妈妈能够给孩子多出去接触大自然、并呼吸新鲜空气,还需要常饮水,这样可清除孩子体内的燥火,并防止孩子哭闹,预防上火。在饮食上……详细>>

盘点孩子喝水的好处 但这两个时间点不宜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喝水的好处几乎每个人差不多都会说上几条,但是在不对的时间点给孩子喝水,反而不利于的消化,同时还会影响到孩子的睡眠质量,影响……详细>>

怎么让孩子爱上喝水?聪明家长都学会这4招!

水是生命之源,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离不开水分的滋养,因为在细胞里面会含有90%的水分,但是大部分的宝宝不喜欢喝平淡无味白开水,只要学好4招……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