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如何让孩子好好吃饭?快试试这几种有效的方法!

2021-04-06 08:45:08      

当孩子到达一定年龄时,就应该让他自己进行吃饭了。然而在宝宝刚开始自己进食时的种种行为确实让家长们可能颇感头痛,不仅会搞得到处都是,吃得也特别少。相信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经历:在厨房忙活大半小时,做出来的饭菜孩子只吃几口,即便是家长强迫其多吃,也吃不了几口,但吃零食时却又食欲满满,令人头疼不已。如果你家孩子也有这样的情况,不妨试试以下这几种方法。

如何让孩子好好吃饭?

1、在食物形状和颜色上下功夫

很多时候孩子都是颜值动物。如果放在他面前的食物颜色鲜艳、形状可爱,即便不是特别好吃的食物他也会吃上几口。若是宝宝喜爱的食物再做成颜色鲜亮的样子,他会吃得更多。所以说想要孩子多吃点,在食物形状和颜色上下功夫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孩子的饮食正常,才不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

2、让宝宝自己吃饭

这孩子小的事都是活泼好动的。很多家长觉得孩子自己进食会搞得到处都是,因而总是大人喂,但总有一天是需要自己进食不是?所以家长要学会放开,让孩子自己进食,即便是弄得满桌子都是,饭后再收拾一下就可以了。要宝宝自己去锻炼,才能更快的学会好好吃饭。

3、专心吃饭

宝宝在吃饭时一定要专心吃饭,可四处跑动,也不要在吃饭时逗弄宝宝。要让孩子明确吃饭时就应该坐在桌子前,吃完后才能去进行别的活动。其次,孩子的耐心不是特别好,因此他自己进食的时间也不宜过长。需要注意的是,在孩子吃饭时不可看看电视或玩手机,这样虽然可以让宝宝坐在桌前吃饭,但却会分散他的注意力,甚至是导致宝宝消化不良。

4、建立吃饭的仪式感

在宝宝刚开始学吃饭时,家长可以给孩子准备专门的桌椅和餐具,桌椅要符合宝宝的高度,餐具最好是健康卫生且又充满童趣的餐具,如此可大大增加宝宝吃饭的兴趣。与此同时,孩子在学习自己吃饭时最好与大人同桌,让他知道当大家坐在饭桌前时就是要开始吃饭了。如此可以给宝宝一种仪式感,这种仪式感既能增强宝宝的参与感和自豪感,还能促进宝宝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

宝宝学会自己吃饭是成长过程中的必须尝的一件事,因此家长一定要帮助宝宝走好这一步。如果家里的萌宝不乐意好好吃饭,不妨试试上述的这几种方法,对改善宝宝的饮食习惯很有帮助。其次,想让宝宝养成好的饮食习惯,这需要家长们配合。切不可父母在立规矩,而老一辈却在护着孩子,这其实对孩子是非常不利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让孩子好好吃饭的方法 小儿吃饭 小儿

孩子不好好吃饭怎么办?爸妈不要追着“喂”

宝宝不好好吃饭是很多妈妈可能遭遇的令人头痛的难题。比如,宝宝吃饭时挑挑拣拣,或者根本就不吃,如果给宝宝喂饭,他甚至常常用舌头将饭菜顶出去……详细>>

盛夏季节 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

宝宝夏天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到了盛夏季节,孩子就会出现没有胃口,不爱吃饭的现象,这可要怎么办好呢?妈妈们别着急,下面小编就要来为你出出招,……详细>>

为何宝宝不好好吃饭 也许是你做了这件错事

宝宝的健康是很多家长最关心的事情之一,宝宝的成长离不开健康的饮食。很多宝宝都不爱乖乖吃饭,吃饭问题一直都存在。宝宝的饮食很重要,那么家长……详细>>

六一送孩子最好的礼物:让他好好吃饭的必杀技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相信很多家长都挖空心思给孩子过节。其实,不仅是今天,无时无刻,当父母的都恨不得把最好的一切给自己孩子。可是,在孩子成长……详细>>

孩子总是不好好吃饭?背后隐藏的6大原因,父母要了解!

经常会听到很多父母抱怨自己的孩子不愿意好好吃饭,也正因为吃得少,个子也不高,体重也总是不增长。甚至一些暴躁的父母只会通过恐吓、折磨孩子等……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