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孩子鼻屎多是怎么回事?家长要注意这5点防止孩子鼻屎塞住鼻腔!

2021-03-24 08:06:35      

每个人都会分泌鼻屎,它是鼻孔毛囊分泌物干燥后所产生的,这种物质能阻挡外界细菌和灰尘进入呼吸道。而在生活中有很多父母反映孩子的鼻屎多,担心鼻屎塞住鼻腔,孩子会呼吸困难。其实家长可以采取措施清除孩子过多的鼻屎。

孩子鼻屎多为什么会堵住鼻腔?

由于孩子的鼻腔通道比较狭窄,分泌物较多,当分泌物没有及时得到处理时会因为吸入空气中的固体颗粒而变干,进而形成鼻屎。加上孩子小不会撸鼻涕,堵塞在鼻管道中时间长,鼻屎就会越来越大,最终堵住鼻腔,所以父母要采取措施给孩子清除鼻腔分泌物。

父母要怎样做防止鼻屎堵住鼻腔?

1、教孩子学会撸鼻涕

对于比较大的孩子来讲,要教会他们撸鼻涕,一旦感觉鼻子有分泌物及时用纸巾将分泌物清除出来。有些孩子因为不会撸鼻涕或者为了省事,在有分泌物时会将它们吸入肚子中,所以父母要时刻提醒。

2、清洗鼻腔

在发现孩子鼻腔中分泌物较多时可以使用生理盐水湿润鼻腔,并且将鼻腔中的分泌物和细菌清除出体外,保持鼻子通畅,也能抑制细菌。

3、注意气温变化

在身体受凉感冒时会导致鼻粘膜炎症,使分泌物增多,所以要注意气温变化,特别是在春季。春季早晚温差较大,得根据气温增添衣物,避免感冒,减少分泌物产生。

4、不能抠鼻子

有些孩子因为鼻屎较大,堵在鼻腔中不舒服会经常用手去抠,但这样会使鼻孔中的毛细血管破裂,导致出血,甚至造成嗅觉不灵敏引发鼻炎,还会使鼻粘膜受损,在病菌入侵时引发炎症感染。所以要教会孩子不随意用手去抠鼻子,在感觉不适时可以用湿润的纸巾将鼻腔中的物质弄出。

5、使用润滑物质

在平时清洗鼻腔后可以少量使用甘油润滑鼻腔,避免分泌物变干后形成鼻屎堵住鼻腔,或者在鼻屎比较干燥时用甘油润滑并且轻松取出鼻屎。

温馨提示,在一般情况下鼻腔分泌物不会大量分泌,只有在感冒以及炎症感染时才会增加,所以在平时要帮助孩子做好措施,注意保暖、防止鼻子过于干燥、而且坚持让孩子运动提高抵抗力,能防止病毒以及有害物质入侵伤害鼻粘膜而形成炎症。

(责任编辑: )

宝宝鼻屎多,是感冒塞鼻子吗?家长该如何帮孩子处理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让父母措手不及,就就连小小的鼻屎在不注意下会堆积过多带来不适和伤害。一些孩子经常会有鼻屎多现象,……详细>>

新生儿鼻屎多是何原因 新生儿鼻屎如何清理

在护理新生儿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各种问题,还有各种疑问。比如说新生儿的鼻屎,如何清理也是一个问题。那么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下新生儿鼻屎多的原因……详细>>

新生儿鼻屎多的原因

新生儿鼻屎多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天气也是孩子鼻屎多的很重要原因,天气干,孩子上火,这时,要给孩子多喝水,也可以买个湿度计,让湿度保持在6……详细>>

新生儿鼻屎多的原因

新生儿鼻屎多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天气也是孩子鼻屎多的很重要原因,天气干,孩子上火,这时,要给孩子多喝水,也可以买个湿度计,让湿度保持在6……详细>>

如何清理新生儿的鼻屎 宝宝鼻屎清理注意事项

经常看到宝宝小小的鼻孔里塞满了鼻屎,妈妈们看到后总想要想方设法地给弄出来,那么,新生儿有鼻屎怎么清理才比较合适?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