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儿童便秘是怎么引起的?家长得从这5个方面排查原因!

2021-03-26 08:28:25      

在儿童生长的过程中可能会被各种疾病缠身,如生长发育迟缓、腹泻、湿疹发育、便秘等,而在其中便秘是影响代谢产物排出以及生长发育的常见疾病。很多父母在儿童便秘时认为多吃瓜果蔬菜就能改善,但其实持续性便秘并没有想象中的这么简单,毕竟导致便秘原因有很多,得先了解清楚。

导致儿童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1、饮食不合理

目前因为高质量饮食导致大多数儿童饮食过于精细,他们在平时经常以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为主,各种纤维摄取量较少,使肠胃蠕动变慢,脂肪热量堆积而导致便秘。

2、没有良好的排便习惯

很多儿童平时排便时间不固定,大多是有便意时才会上厕所,也有很多儿童会因为玩而强忍,导致粪便停留,水分被消耗而使大便干燥,也就引发便秘。

3、肠道功能失常

有些儿童饮食不规律,特别是幼儿在添加辅食后肠胃功能紊乱。又或者存在慢性疾病,如营养不良、先天性肌无力等疾病导致肠道蠕动差,肠壁肌肉乏力,进而引发便秘。

4、精神因素

有调查发现20%的儿童因为精神因素而存在便秘,这种情况在临床上被称为精神性便秘。主要是因为儿童过于焦虑、抑郁,存在心理障碍,使自主神经对大肠支配被抑制,进而影响正常排便,也就形成便秘。

5、上火

身体有火气,水分不足,肠道蠕动差,粪便干燥,在排出时比较困难都会引发便秘。

儿童便秘该怎么办?

1、合理安排饮食

多给儿童摄取高纤维食物,如各种粗粮、水果蔬菜等,补充水分的同时还能补充膳食纤维,促进肠胃蠕动,还能降火。

2、锻炼儿童有规律排便

父母要帮儿童建立有规律的排便时间,每天早晨起床后让儿童到马桶上待一会儿,时间一长能形成条件反射,使儿童养成有规律的排便时间。

3、保证足够的户外活动

适当运动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对改善便秘有帮助。目前大多数儿童因为学业繁忙,户外活动少之又少,所以父母要给儿童保证足够的户外时间,因为跑跑跳跳能促进代谢,也能缓解便秘。

温馨提示,关于儿童便秘父母要了解清楚原因,不要一味给儿童摄取瓜果蔬菜,只有针对原因才能采取正确措施来改善便秘,使儿童正常排便,不会影响到发育。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便秘的应对 儿童便秘的原因 便秘

儿童哪种体质容易便秘?儿童便秘的原因是什么?

饮食方面不合理的话可能会导致孩子便秘,便秘主要是指大便一直排出不畅、延长了排便的时间、排便次数会减少,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引起孩子……详细>>

儿童便秘怎么调理

儿童便秘怎么办?学龄前儿童年龄过小,最好不要通过药物来缓解孩子便秘的现象。那么,儿童便秘怎么调理好呢?在这里,小编就来教你几招,让你轻松……详细>>

儿童便秘怎么办?家长可试试这4个方法,可快速解决便秘问题!

孩子在小的时候,免疫力本来就比较低下,适应各种环境的能力也比较差,因此患有各种疾病的几率也比较高。便秘在儿童群体中很常见,这与孩子的日常……详细>>

儿童便秘频频出现 其中诱因家长多不知晓

儿童便秘高发是啥原因造成的?对于便秘我们都不陌生,便秘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所以当出现便秘的症状时,必须及时的上医院就诊。下面我们看看儿……详细>>

儿童便秘危害有多大?严重会阻碍孩子成长!

很多家长认为自家孩子出现便秘的情况,可能是因为水喝得少或者是因为上火,所以随便就给孩子吃一些清火的食物或者药物,觉得这样就没事了。其实这……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