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小儿过敏性鼻炎和感冒傻傻分不清,这3大区别教你来分辨!

2021-03-28 08:25:08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但在这生机勃勃的季节当中,各种过敏疾病也随之增加,其中儿童过敏性鼻炎是最常见的。不过春季也是感冒高发季节,所以两种疾病易混淆,因此父母要正确区分过敏性鼻炎和感冒,避免混淆导致疾病被拖延。

过敏性鼻炎和感冒有什么区别?

1、症状比较久

虽然过敏性鼻炎和普通感冒症状类似,但仔细观察会发现过敏性鼻炎所导致的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症状会比感冒持续的时间更长。感冒症状大多在一个星期后会逐渐消失,但过敏性鼻炎所导致的症状会持续两个星期以上。所以父母要注意,如果孩子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超过10天以上,就要警惕是过敏性鼻炎。

2、发烧不同

过敏性鼻炎虽然症状比较久,但一般不会导致发烧。而感冒在发生后除了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还会有高烧或者持续性低烧。

3、感染因素不同

过敏性鼻炎大部分是因为接触或者吸入过敏原导致,在春季花粉尘螨等较多,在接触后儿童就会复发过敏性鼻炎。而感冒大多数是因为病毒入侵或者身体上火着凉导致,跟过敏原没有关系。所以儿童在接触花粉尘螨后才有流鼻涕打喷嚏的症状,得注意是过敏性鼻炎导致。

儿童过敏性鼻炎该如何治疗?

1、每天坚持清洗鼻腔

如果是轻度鼻炎,没有影响到孩子的睡眠可以采取家庭护理方式。每天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清除鼻腔中的病菌以及其他物质,从而改善鼻腔不适。

2、使用药物

如果是中重度鼻炎,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内外用药,服用抗过敏药物使症状得到缓解,并且外用喷剂快速缓解不适。不过要注意在使用药物时要根据病情用够疗程,不能随便停止。

3、增强抵抗力

大多数过敏性鼻炎发作是因为抵抗力下降导致,所以在发作期间要坚持运动,提高抵抗力,促进代谢,缓解不适,降低复发率。

温馨提示,在春季各种过敏性疾病容易发作,所以父母要注意给孩子做好预防,特别是过敏性鼻炎。要采取措施降低发病率,毕竟过敏性鼻炎发作会给儿童带来极大的困扰,特别是影响睡眠,使孩子生长激素分泌下降,影响成长。

(责任编辑: )

小儿过敏性鼻炎如何饮食 小儿过敏性鼻炎食疗方推荐

得了小儿过敏性鼻炎除了按时吃药打针外,还可以通过饮食调节来缓解症状,患了小儿过敏性鼻炎及时地进行脱敏治疗才是正确的选择,过敏性鼻炎虽然是……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用它洗鼻治好宝宝鼻炎

小儿过敏性鼻炎偏方,小孩子得过敏性鼻炎,一直都不好,真是烦死了啊。下面是专家总结的一些小儿过敏性鼻炎偏方。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很可能是遗传 这些症状要搞清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发生呢?其实,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因此,为了避免小儿过敏性鼻炎的频发,对于导致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原因,大……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三大危害 推荐七大治疗法

小儿过敏性鼻炎是常见的儿科疾病之一,给儿童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而且还会影响到幼儿的智力的发育。那么,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5种诊断法 患儿宜吃什么食物

在春季,很多孩子的过敏性鼻炎又出现了,爸妈们又开始犯愁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特别是在饮食方面,不知道孩子适合吃什么,不适合吃什么?现在……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