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鼻塞是什么原因?家长要警惕这3个原因!

2021-03-17 08:57:38      

在平常的生活当中,很多家长都会发现孩子很容易出现鼻塞的现象,有些家长认为这是孩子感冒了,第一时间带孩子去医院,其实有时间孩子不感冒也会出现鼻塞的现象。这是因为他们不会像大人那样擤鼻涕,鼻子里稍微有点东西就堵上了,所以容易出现鼻塞。

那么引起孩子鼻塞的原因是什么?

1、过敏引起鼻塞

因为孩子处于正在成长的阶段,所以孩子的体质比不上大人,而且对于孩子的过敏源很多时候都不能完全的了解清楚。过敏经常出现的症状是打喷嚏,流鼻涕等,因为长时间的流鼻涕可能会出现鼻炎,从而引起了孩子过敏性的鼻子堵塞。

2、生理原因的鼻塞

由于孩子的年纪小从而鼻孔发育好不完整,所以孩子的鼻孔相对于很小,而且鼻毛也稀少,黏膜柔嫩,血管、以及淋巴组织相对与比较丰富,如果孩子突然遇到寒冷的空气,易引起充血、水肿,鼻腔分泌物增多而导致鼻塞,这种鼻塞主要发生在三个月以下的孩子当中。

3、异物堵塞引起鼻塞

有些大点的孩子相对于比较调皮,东西拿在手上会不小心的塞到鼻子里,所以家长要时刻注意孩子的鼻子,特别是两三的孩子。当发现孩子时不时的揉鼻子时,一定要引起注意。

了解到引起孩子鼻塞的原因,那么要如何改善呢?

1、远离过敏源

对于过敏源的孩子除了要让孩子远离过敏源,孩子自身的体质增强也很重要。家长要常带孩子到户外参加活动,锻炼身体。在日常的饮食上不要吃过多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容易引起过敏的海产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2、调整温差

不能让室内室外的温差过大,孩子睡觉的时候可以试着给宝宝变换体位,左侧鼻塞时向右卧,右侧鼻塞向左卧,可使鼻塞减轻。此外,还可以用温热的毛巾给宝宝敷鼻子,让湿热的空气进入气道,湿化鼻腔软管,缓解鼻子不适。如果宝宝鼻塞特别严重的话,就要到医院就诊,用药物治疗了。

3、让孩子远离小物品

在有孩子的房间里不要摆放一些小物件品,因为这些小物件是很容易让孩子出现鼻塞鼻子堵塞的。如果孩子一旦出现鼻塞出现的情况,家长第一时间要检查、清理,并及时地纠正孩子爱往鼻腔塞异物的坏习惯。

预防孩子鼻塞,最简单的事情就是给孩子一个清净的生活环境,保证孩子不会将绒毛此类较大的异物吸入鼻腔内;房间里要经常用吸尘器打扫干净,避免空气中有过多的浮尘;常常通风换气,保证空气清新。

(责任编辑: )

孩子鼻塞难受 五种方法帮助孩子改善鼻塞症状

对于大人来说一旦出现鼻塞的情况,可能是非常苦恼的,首先就是睡觉的时候可能就必须张着嘴巴来睡觉,其次就是闻不到任何的味道也是非常令人着急的……详细>>

孩子鼻塞可能并不是感冒引起的 家长应该正确对待!

时下有很多的孩子会有鼻塞的情况,当出现这个问题的时候,家长们就会觉得这是孩子感冒了,但其实孩子有这种问题产生可能并不是感冒造成的,一般来……详细>>

孩子感冒鼻塞怎么治疗 合理治疗好的快

孩子是我们每个家长都特别重要的,在平时也会格外用心照顾,可是由于孩子的身体抵抗力低,也会出现感冒的情况,感冒的症状也比较多,其中感冒鼻塞……详细>>

婴儿鼻塞的原因

1、免疫功能不健全:宝宝刚出生,身体还没适应,抵抗力差,免疫功能不健全。一旦不注意保暖,会容易患上感冒等疾病。详细>>

孩子鼻塞了! 几个妙招巧妙通鼻

儿童鼻塞怎么办呢?鼻塞是非常难受的,如果是宝宝鼻塞的话就更受不了了,可能会比平时更加闹腾,那么儿童鼻塞怎么办呢?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