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幼儿哭闹易晕倒?可能是小儿屏气综合症在捣乱!

2021-03-16 08:09:20      

幼儿哭闹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有些因为得不到满足而哭闹不止。但有些幼儿哭着哭着却哭断气直接晕倒。而很多父母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都会束手无策,也格外担心,以为孩子存在疾病。其实幼儿在哭闹时突然晕倒断气的情况,可能跟小儿屏气综合征有关。

什么是小儿屏气综合征?

小儿屏气综合症是婴幼儿时期比较常见的一种发作性神经疾病,它是因为外界因素刺激导致大脑神经过度紧张而发生情绪变化较大,使精神处于高敏感状态的一种表现。有些幼儿恐惧、疼痛或者遇到轻微的外伤时,使情感发生急剧变化就会引发突然的呼吸暂停。在这个时候会有口唇青紫,全身强直,意识丧失等症状,而在发生后很快又会恢复正常。小儿屏气综合症的发作时间一般是在一分钟内,而大部分幼儿发病高峰是在6个月到两岁之间,到5岁后就会逐渐消失。

小儿屏气综合征发生父母该采取哪些措施?

1、消除诱因

小儿屏气发作是幼儿神经功能发育情绪行为、身体缺铁导致的一种神经官能症。因此在发作时父母不能因为怕孩子情绪激动而一味顺从孩子的无理要求。首先消除刺激孩子的诱因,使幼儿情绪稳定,采取转移注意力的方法使幼儿止住哭闹,并且恢复正常。

2、及时就医

一些幼儿如果频繁发作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配合医生进行检查来了解具体原因。只有了解具体病因才能在医生指导下更准确的进行治疗。

3、补充营养

在目前有医生指出屏气发作和缺铁性贫血有关,有些孩子因为身体缺铁使屏气综合症反复发作。所以父母要给幼儿补充营养,及时补铁纠正贫血。对于比较小的幼儿可以选择药物补充,而如果添加辅食,可以多给孩子摄取含铁较高的食物,如含铁米粉、猪肝、西红柿等。

温馨提示,小儿屏气综合征在发生后会给父母带来极大的恐慌,所以父母对此项疾病要了解清楚并且掌握,才能在孩子发生相关症状时不惊慌失措。另外要知道,一旦孩子发作家长得及时采取措施,并且保持孩子呼吸道通畅,避免食物倒流吸入气管引发窒息。而且在平时不要过分刺激孩子,使孩子情绪不稳定而发病。

(责任编辑: )

孩子一哭就晕过去是怎么回事?当心是小儿屏气综合症!

孩子哭闹是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经常见到的,但有一些孩子在哭闹的过程中两眼一闭直接晕过去,这种情况在医学上称为小儿屏气综合征。小儿屏气综……详细>>

小儿体内缺铁诱发夹腿综合症 夹腿综合症有何影响

为什么小儿会患上夹腿综合症呢?相信很多家长都是不知道。所以,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可怕! 常给患儿带来六大严重危害

小儿肾病综合症常见于3-6岁的儿童,患儿最突出的特征是浮肿。小儿肾病综合症对患儿的身体健康危害极大,如果不及早治疗还引发一些严重的并发症……详细>>

小儿格林巴利综合症有哪些症状

小儿格林巴利综合症临床一般以感染性疾病后1~3周,突然出现剧烈以神经根疼痛(以腰肩、颈、和下肢为多),急性进行性对称性肢体软瘫,主观感觉……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有三大严重并发症 家长要知晓

小儿肾病综合症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的,患上这种疾病也不是什么稀奇古怪的事情了,只是你知道小儿肾病综合症的并发症有哪些吗?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