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宝宝为什么会便秘?这4个原因家长要一一排查!

2021-03-10 08:16:21      

便秘是很多宝宝经常出现的症状,其主要是指宝宝的大便又干又硬,且排便隔的时间比较久,甚至有时候会出现排便困难的情况。其便秘类型因很多种,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属功能性便秘,这一类便秘通过后期的调整可以恢复;另一类为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这种通过调理是不可以恢复的,必须要经过手术的治疗才能痊愈。再生活当中绝大多数的宝宝便秘都是功能性的,调整起来也不是很困难。

那么宝宝为什么会便秘呢?

1、肠胃功能导致便秘

现在的生活环境,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而有的家长为了生活每天忙于工作而忽略了宝宝从而导致宝宝生活的不规律,引起了排便的不规律,进而导致了宝宝的便秘。其主要原因是某些能使肠壁肌张力减弱、功能失常的药物或疾病以及交感神经功能不正常,这些情况很容易让宝宝便秘。

2、食物成分的不适应

大便的形成与食物成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食物中仅仅只是含有大量蛋白质,而碳水化物的含量不足时,我们体内肠道菌群就会发生一定的改变,这样大便易呈碱性,干燥;如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碳水化物,肠道发酵菌就会增多,这时大便易呈酸性;如食入脂肪和碳水化物都高,则大便润利,这时我们就不容易发生便秘。

3、饮食不足

不难发现,大便的排便次数与我们多吃食物的多少量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宝宝进食太少时,经过体内消化后就没有多少余渣,从而导致大便减少,久而久之就会引起宝宝的便秘。长期饮食不足不仅会引起营养不良,而且也会导致收缩力减弱,加重便秘。

4、没有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通过我们的生活可以发现,如果我们习惯性的每天排便,那么我们日后就会每天都在同一时间排便,这个习惯对于宝宝来说也是一样的道理。如果宝宝长期每天不养成每天排便的习惯,那么宝宝就很容易出现便秘的问题。

在我们的生活可以发现,经过长时间的习惯,我们每天都会在同一个点排便。其实这个习惯对于宝宝来说也是一样的,所以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我们可以每天早上让宝宝蹲在厕所几分钟 ,从而训练她们的排便习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的原因 小儿便秘 便秘

宝宝一到冬季就咳嗽?这4个原因家长要一一排查!

不少年轻妈妈都会发现,一旦到了冬季或换季的时候,宝宝就总是咳嗽,孩子的身体素质本来就较差,此时一咳嗽,妈妈们不免就开始担心了。其实引起宝……详细>>

小儿便秘多半是这4个原因导致 家长要了解清楚!

小儿便秘在养儿的过程中是经常发生的,尤其是春夏季的时候,因为气温上升,天气热了之后,很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如果这时候小儿每天摄入的水不充……详细>>

为什么小孩子也会便秘?家长得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儿童便秘也是很常见的一种病症,但是有些小孩子年龄太小了,不会自己去表达这些不舒服的症状,因此这就需要家长日常生活中多多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详细>>

小儿总便秘皆因这5大原因 家长要及时了解!

小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症状表现,造成小儿便秘的原因有许多,如孩子的脾胃比较虚弱,如果饮食不当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肠道功能紊乱、上火等,进而可……详细>>

精神因素也可致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家长怎么看

婴幼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这个群体的小人各方面的机能还不是很完善,肠胃也比较娇嫩,一旦是食物的摄入出现了问题就很容易出现便秘,婴幼儿便秘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