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低体重儿是怎么回事?低体重儿要如何科学喂养?

2021-03-08 08:18:35      

有一些宝宝出生之后身体比较瘦小而且单薄,医学上把体重低于5斤的新生儿称之为低体重儿。对于这种低体重儿宝宝的喂养问题,新手妈妈们一定不要大意,这类宝宝不仅因为肠胃功能差而造成对食物的不感兴趣,跟同年龄的婴幼儿相比发育也有一定的差距。

那么低体重儿是根据什么来判断的呢?

一般来说出生之后,如果体重低于2500克都被称之为低体重儿,儿科专家也会把宝宝正常出生体重的标准跟妈妈怀孕的时间作为参考的依据和标准,如果发现孩子们的生长曲线小于10%的话,就会被定义为是低体重儿。出现这种低体重儿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由于孕期过程当中妈妈的不良饮食习惯造成,又或者是因为胎盘发育异常造成等。由此也可以看出,在孕期过程当中,准妈妈们一定要合理的饮食,只有自己的身体健康,才能够保证腹中胎儿的健康。

低体重儿要如何科学喂养?

1、最好选择母乳喂养

本身低体重儿就是因为营养不良而导致宝宝出生之后,建议妈妈们尽可能去选择母乳喂养的方式,才能够快速的赶上正常的婴儿。哺乳期的妈妈摄入的营养要均衡,想尽办法去催奶,保证孩子的食物充足。

2、正确的喂奶姿势

新生妈妈的乳头凹陷,孩子吮吸起来有一定困难,最好是可以选择使用吸奶器将乳房当中的母乳吸出来,装到奶瓶当中喂养,或者是用小滴管滴入到新生宝宝的口中喂养,一定要选择一些比较柔软质地的硅胶奶头和玻璃奶瓶。每次母乳喂奶的时候,最好是将小宝宝抱起或者是用小枕头把宝宝的上半身给垫高,选择使用右侧卧位的方式喂奶,不容易导致宝宝因为溢奶而出现危险事故。

3、注意生活护理

给孩子创造一个比较安静,舒适的环境,周边不要有嘈杂的声音,强烈的光源,危险性的物品等。给孩子摆放一个比较舒服的睡姿,每天抽出10~15分钟的时间给孩子做一下身体的抚触,油浴,对于宝宝早日康复是非常有利的。

以上就是针对于低体重儿喂养过程当中需要注意的事项问题,如果宝宝在出生之后属于低体重儿,新手妈妈也不要太过于焦急,在照顾宝宝的过程当中,多一些耐心,多一些细心,按照科学的方法喂养,相信宝宝很快就会赶上正常婴儿成长的步伐。

(责任编辑: )

低体重儿是怎么回事?学会科学喂养帮助宝宝快快成长

什么是低体重儿?体重小于2500克的新生儿叫做低体重儿,小于1000到1500克的新生儿叫极低体重儿,无论是早产儿还是低体重儿,他们大多……详细>>

低体重儿喂养困难 儿科医生支招如何喂养低体重儿

低体重儿喂养是一件很让人头痛的事情,因为本来新生儿就“软绵绵的”,新手爸妈们都有点不敢乱动,更别说低体重儿了。那么低体重儿该如何喂养才好……详细>>

孕期合理膳食预防低体重儿 低体重儿咋检查

低体重儿其实是对于新生儿的健康是不利的,女性在孕期和孕后也是应该尽量做好各种防护措施,以避免低体重儿的出现,而怀孕后期的保障是很重要的,……详细>>

妊娠贫血容易导致低体重儿!低体重儿怎么治疗

孩子出生,体重达标才能视为是健康的,那么,为什么有时候会出现体重不达标的低体重儿呢?什么原因造成的?详细>>

低体重儿合理喂养是关键

合理喂养对提高低出生体重儿存活率,减少并发症,促进生长发育,缩短住院时间等,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特别注意合理喂养宝宝,千万不可……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