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什么是小儿流感?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患上小儿流感?

2021-02-23 08:55:40      

虽然现在越来越暖和了,但初春的早晚温差还是很大,因而很多小朋友都容易患上小儿流感。尤其是体质较差者,更是容易中招。然而流感的初期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因而很多家长并没有对它足够重视,随便喂点感冒药就算完事,以致于孩子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到最后甚至需要入院治疗。因此对于小儿流感,家长还是有必要了解一下的。

什么是小儿流感?

小儿流感主要是由于上呼吸道受到细菌或病毒的刺激而引起的一种急性上呼吸道炎症。该病症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主要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染从而进入呼吸道,且好发于春季,体质较差者尤为易感。

如何判断小儿是否患上小儿流感?

1、呼吸道症状

孩子感染小儿流感时会出现明显的呼吸道症状,有比如咳嗽气喘、咽喉痛、扁桃肿大等症状,且与普通感冒的症状极为相似。因此如果换季时节出现了感冒的相关病症就要警惕是否是小儿流感引起,建议及时就医。

2、发热

发热也是流感的一种典型症状且具有持续性。这时家长需给孩子进行降温处理。如果未超过38.5度,则进行物理降温,比如穿少些、使用退烧贴、温水擦拭大动脉处、洗温水澡等。若是超过了38.5度,则需要使用退烧药物进行降温。

3、浑身无力、嗜睡懒动

染上流感后,宝宝还会出现浑身无力、嗜睡懒散的症状,这是因为宝宝身体消耗了大量的能量,此时需要充分的休息,因此如果宝宝比较嗜睡,应尽量少叫醒。如有异常,应及时就诊问医,以免贻误病情。

4、流鼻涕、打喷嚏

除了出现明显的嗜睡,患上小儿流感的宝宝往往还会伴随有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因此当宝宝出现这样的问题时,就说明宝宝感染的很有可能是小儿流感,而非普通感冒。

5、食欲明显下降

患上小儿流感后,宝宝的食欲比健康状态下有明显的下降。这时家长不要强行要求孩子进食,待流感好后,胃口也就会慢慢好起来。

以上便是小儿流感的相关介绍,当宝宝出现流感的症状时,爸爸妈妈可以带宝宝就近进行检查和治疗。如果确诊,必须及时治疗,以免使病情更严重。与此同时,在患病期间,孩子的饮食要清淡有营养,远离一切辛辣燥热的食物。其次,平时要注重孩子的锻炼,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如此就可大大减少孩子患上流感的几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流感的症状 小儿流感的常识 小儿流感

小儿流感麻烦多 要及早了解预防知识!

近来气温骤降,又到流感高发季节,而小儿流感也成了很多家长所关注的话题。目前的流感的小病患明显增多,这给家长和孩子造成了无限的困扰,所以家……详细>>

小儿流感有哪些常见类型? 应该怎么应对?

小儿流感是一种多发性,且具有传染性的疾病。一般是通过唾液,呼吸,接触来进行互相传染。大多数患者都是伴有流鼻涕,咳嗽,打喷嚏,发烧啊等症状……详细>>

小儿流感早防早治

流行性感冒多由病毒侵犯人体所引起的一种以肺系症状为主的一种传染病,简称流感。以急起高热、乏力、全身酸痛与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为临床特征。该病……详细>>

小儿流感早防早治

流行性感冒多由病毒侵犯人体所引起的一种以肺系症状为主的一种传染病,简称流感。以急起高热、乏力、全身酸痛与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为临床特征。该病……详细>>

春季小儿流感多发?宝妈得做好这5点来预防!

春天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季节,但是春季气温不稳定,容易出现流行性的感冒,对于小孩来说抵抗力比较差,所以更容易感染流行性的感冒。因此进入春……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