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夜惊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腺样体肥大惊厥蛲虫病房室传导阻滞胃食管反流病

小儿夜惊是怎么引起的?父母得从这4个原因一一排查!

2021-02-11 08:03:11      

有的宝宝睡着之后会突然惊醒,惊醒后还会面带恐惧、呼吸急促、两眼发直、甚至大喊大叫,这种情况被称作小儿夜惊。但第二天醒来,孩子对这件事往往毫无印象,且没有任何不适。虽然没有不适,但很多家长还是会有担心。小儿夜惊会给宝宝带来危害。

造成小孩夜惊的原因有哪些呢?

1、心理因素

小孩子心智发育不成熟,对周围人的情绪很是敏感,如果在白天被家长厉声批评,孩子受了惊吓后便可能会出现夜惊的情况。因此家长平时不要在平常给宝宝过大的压力,以免宝宝心绪不宁,出现夜惊。如果孩子犯了错确实令人生气,可以自己先平复一下心结再对孩子进行教育,效果会好得多。

2、缺钙

某些疾病也有可能会引起孩子夜惊,比如脑部疾病、运动神经不协调等。其次,营养不足也有可能引起小儿夜惊,比如缺钙。轻抽的缺钙可通过食疗解决,如若缺钙严重,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食用钙片进行补钙。如果是因缺钙引起的小儿夜惊,在补进充足的钙后就会得到明显缓解。其次,缺钙还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因此家长一定要重视补钙这一问题。

3、大脑未完全发育

不管是身体还是大脑,发育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当控制睡眠的大脑皮层过于活跃时,宝宝睡觉时便会出现夜惊的情况。如果宝宝只是偶尔会发生夜惊,家长无需过于担心,若是有年龄稍大还经常出现夜惊,就有要所警惕了。

4、寻找安全感

很多宝宝睡觉时总会吵闹,尤其是在新环境中时更是容易如此。这是宝宝缺乏安全感的表现。这种时候亲近之人在一侧哄宝宝便会很好多。宝宝虽然不会说话,但嗅觉是敏锐的,当闻到熟悉的味道时会大大其安全感,也就不那么容易吵闹了。如果是这一原因导致的夜惊,只要亲近之人多哄哄便可有效解决。与此同时,生活中父母应尽可能地多陪伴宝宝,增强其安全。

小儿夜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大都是由于上述原因造成的。如果发现孩子经常出现夜惊,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进行专业的检查和治疗,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调养。与此同时,孩子的饮食要营养均衡、搭配合理,避免出现营养不足的情况。

(责任编辑: )

哪些原因会导致小儿夜惊 推荐小儿夜惊食疗法

儿童夜惊是一种睡眠障碍。 生理和心理因素可能是夜惊的原因。入睡后,孩子们突然坐起来、尖叫、哭泣、有些还在自言自语,无法理解他在说什么,有……详细>>

小儿夜惊是怎么回事?家长应了解这3大诱因!

小儿夜惊,主要是指幼儿在睡眠中突然惊醒,并且表情紧张、恐惧,心率加快、有时候伴随着大声喊叫、骚动不安等现象,在发作两分钟左右又会再次入睡……详细>>

不当教育法孩子会夜惊 怎么避免孩子出现夜惊

夜惊指一种常见于儿童的睡眠障碍,主要为反复出现从睡眠中突然醒来并惊叫,通常发生在睡眠前三分之一阶段,大约在入睡后15-30分钟。那么小儿……详细>>

婴儿频繁吐奶是怎么回事?父母得从这4个原因一一排查!

相信很多妈妈在给孩子喂奶的时候,都会被孩子吐奶的情况所困扰着,大多数是因为孩子的胃部发育不完全而发生的情况。其实除了孩子特殊的生理结构会……详细>>

小孩总是半夜惊醒?小儿夜惊对身体的影响不能忽略!

小孩子夜惊是常见的一种婴幼儿睡眠障碍,一般表现为小孩子在睡眠中忽然惊醒,进而尖叫哭喊,小孩子这时候的表情呈现为惊恐,并且手无足措的样子。……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