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宝宝一到冬季就咳嗽?这4个原因家长要一一排查!

2021-02-07 08:43:14      

不少年轻妈妈都会发现,一旦到了冬季或换季的时候,宝宝就总是咳嗽,孩子的身体素质本来就较差,此时一咳嗽,妈妈们不免就开始担心了。其实引起宝宝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只有弄清楚咳嗽原因,才能对症治疗对症用药。年轻父母们不妨多了解一下小儿咳嗽,从而在自己宝宝生病时,就能快速做出反应,来缓解宝宝的症状,帮助宝宝快一点痊愈。

那么,宝宝一到冬季就咳嗽的原因是什么呢?

1、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感冒,此时宝宝会因为咽部不适而开始咳嗽,同时还可能伴有发热、食欲减退、无精打采的情况,如果父母们发现宝宝有类似症状,基本可以确定为呼吸道感染。如果情况不是太严重,自行选择对症药物服用即可,如果宝宝嗓子已经嘶哑,或者咳嗽时还伴有哨音,多半是比较严重的支气管炎或急性喉炎,此时一定要尽快到医院治疗。

2、过敏性咳嗽

过敏性咳嗽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每到换季时,宝宝就容易咳嗽,这非常可能是因为宝宝对某种东西过敏,在换季时接触到过敏源,从而出现了过敏性咳嗽。一般这种咳嗽会在宝宝哭闹、玩耍时加重,对此建议尽早去医院查一下过敏源,在换季时远离过敏源。

3、吸入异物

吸入异物后宝宝会突然开始剧烈咳嗽,这是非常危险的。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家长们首先要检查宝宝是否吸入了异物,如果吸入异物,此时一定要让宝宝趴下,通过不断的拍打背部,让宝宝咳出异物。如果拍打无效,一定立刻就医,以免造成宝宝窒息。

4、冷空气刺激

冷空气刺激引起的咳嗽是非常正常的,因为刺激会导致呼吸道充血,使得咽部出现不适感,从而就会开始咳嗽。这种咳嗽多是偶尔性的,家长们不必太担心,咳嗽大多过一会儿就会消失,这不算是疾病,所以也无需治疗。但如果发现宝宝咳嗽不停,且有加重的倾向时,就需要尽快去医院了。

宝宝咳嗽是非常常见的,在了解咳嗽原因的同时,家长们也需要学着去护理,这样可以有效预防宝宝咳嗽。首先要让宝宝多喝水,保持咽喉的湿润,其次要保证室内空气质量,多开窗通风,最后可以让宝宝适量的做一些运动,从而增加其自身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冬季咳嗽的原因 咳嗽 小儿

宝宝为什么会便秘?这4个原因家长要一一排查!

便秘是很多宝宝经常出现的症状,其主要是指宝宝的大便又干又硬,且排便隔的时间比较久,甚至有时候会出现排便困难的情况。其便秘的原因很多种,主……详细>>

宝宝一到秋天就咳嗽 家长要如何应对好?

暑夏已过,进入到秋季天气也会慢慢转凉。对于很多有宝妈来说,也会开始特别注意宝宝的健康问题,毕竟进入到秋季很多病毒开始施虐,对于免疫力弱一……详细>>

孩子一到冬季就总是感冒?你得从这4个原因一一排查!

感冒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特别是冬季天气寒冷更容易感冒。孩子感冒主要是孩子对寒冷耐受能力以及抗病能力较差,因此在生活中就更容易感冒。小儿……详细>>

孩子晚上老是哭闹?4个原因一一排查!

一些小孩每到晚上总是喜欢哭闹,这对于一些新手父母而言,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挑战,而且孩子老是在夜晚哭泣,不仅仅会影响到自家及邻居的休息,而且……详细>>

小儿夜惊是怎么引起的?父母得从这4个原因一一排查!

有的宝宝睡着之后会突然惊醒,惊醒后还会面带恐惧、呼吸急促、两眼发直、甚至大喊大叫,这种情况被称作小儿夜惊。但第二天醒来,孩子对这件事往往……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