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宝宝咳嗽发作时,这5个方法有助于咳嗽快速好转!

2021-02-10 08:25:10      

当宝宝开始咳嗽时,作为父母都是非常紧张和心疼的,此时很多年轻的父母为了让宝宝快一点好转,就盲目地给宝宝吃止咳药,这是万万不可的。因为宝宝身体很脆弱,盲目用药可能身体会承受不住,从而损伤脏器,另外,咳嗽也有很多种,只有找出咳嗽的原因,对症治疗才是最有效的。当然除了这些,对宝宝来讲最重要的就是缓解症状,通过一些方法来帮助宝宝快速痊愈。

那么,哪些方法可以使小儿咳嗽快速好转呢?

1、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宝宝咳嗽时,其咽喉部是非常不适的,此时一定要保证室内空气清新,增加空气中的适度,这样可以让宝宝咽喉舒适一些。另外,要保证室内干净,空气中粉尘太多或者油烟太大,也会加重宝宝咳嗽的症状。做到这些可以暂时性缓解咳嗽,帮助咳嗽快速好转。

2、雾化

雾化可以加速宝宝咽喉处刺激物的清除,从而加快咳嗽好转。一般每天使用生理盐水雾化十分钟左右即可,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建议家长们直接购买雾化机,或者到不专业的场所进行雾化,尽量选择大一点的医院,使用医用雾化机进行雾化,这样也能咨询医生,选择最适合宝宝病情的雾化方式。

3、饮食调理

咳嗽会使宝宝咽喉部极其不适,甚至还会出现疼痛,所以在饮食上建议少食多餐,让宝宝慢慢进食。同时要选择温润、清淡的食物,也可以让宝宝多吃些有助于止咳的食物,比如梨、银耳等等。

4、干咳护理法

如果宝宝一直在干咳,往往是因为其鼻腔中有刺激物,此时可以使用水蒸气在熏蒸鼻腔,让宝宝的鼻腔和咽喉处湿润一些,从而达到止咳的效果。如果宝宝干咳的厉害,可以直接对其鼻腔进行冲洗,从而直接缓解干咳症状。

5、湿咳护理法

湿咳是宝宝咽喉处有痰液导致的,此时在服用祛痰药物的同时,家长们可以通过物理方法,来帮助宝宝排出痰液,这可以直接缓解宝宝的咳嗽。建议可以通过轻拍宝宝背部,帮助其咳出痰液。

宝宝总是咳嗽是很多妈妈的困扰,很多妈妈对此既心疼又无能为力,对此不妨试一试以上这五种方法。药物虽然能治好咳嗽,但毕竟需要一定的时间,在此期间,家长们可以通过这些方法,来缓解宝宝的咳嗽,从而加快咳嗽的痊愈。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的缓解方法 小儿咳嗽 小儿

孩子咳嗽很难受?这6个小方法可帮助宝宝缓解咳嗽!

孩子长时间的咳嗽,作为家长必定很忧心,总想着快速缓解孩子的痛苦,其实缓解孩子的咳嗽除了使用药物治疗以外,最好的还是要注意日常的护理。当孩……详细>>

小儿咳嗽如何快速止咳 咳嗽宝宝吃什么好

面对咳嗽,爸爸妈妈往往把希望寄托到医生能妙手回春,其实,医生的治疗并不能代替家庭的护理,医生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下面我们看看家庭中止咳……详细>>

小儿咳嗽怎么回事 缓解咳嗽有这些好方法

咳嗽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导致孩子咳嗽的原因比较复杂,孩子免疫功能低下容易患各种疾病,并且容易出现感冒咳嗽的症状,父母平时要做好护理工作,并……详细>>

小儿咳嗽的原因是什么?中医治疗小儿咳嗽的方法有哪些?

小儿咳嗽是一种防御性的反射运动,主要目的为了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渗出物和吸入气道的异物。不同原因引发的咳嗽,患儿会表现出不同的症状,部分患……详细>>

小孩夜间咳嗽怎么办?这5个方法送给家长,要收藏!

小孩子过了六个月之后自身免疫力下降,抵抗力开始变差,也很容易感染各种疾病,常见的就是发烧、感冒、咳嗽。经常有宝妈反馈说小孩子白天不咳嗽,……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