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严重积食?家长反省是不是4大因素作怪!

2021-02-05 08:16:35      

有一句老话是10个孩子9个积,这也就证明孩子经常容易出现积食的情况,在当下社会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孩子穷养的观念也会逐渐消失在父母的脑海里。孩子一出生家长老人都会把孩子捧在手心,很多家长在这个时候也会养成了一些非常不好的饮食习惯,时间久了就会造成孩子出现积食的症状。还有一些孩子没有缘由的出现发热咳嗽,在吃了药以后并没有好转,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积食导致的脾胃损伤而引发的感冒。

那么,孩子严重积食是怎么引起的?

1、逼迫孩子吃饭

在生活里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场景,孩子在前面跑,父母端着饭碗在后面追。在吃饭这件事情上,很多父母都连哄带骗了,一次巴不得让孩子多吃几口,时间长了就会出现恶性循环。造成孩子的脾胃非常地虚弱,同时体质也会越来越差。

因此家长朋友们应该养成一个正确饮食的理念,孩子饱饿的程度和每天消耗的体力有直接关系。一些孩子在吃饭过程中确实吃不下了,家长没有必要去强迫孩子多吃一些,这样反而会给肠胃造成额外的负担。

2、睡觉前给孩子吃东西

不少家长都习惯性地给孩子在睡觉之前喝一些牛奶或者是吃一些水果,在睡觉之前吃东西很容易给孩子的脾胃造成很大负担,而导致食物在肠道中堆积,不利于排出体外,时间久了自然会造成积食的状况。

专家建议家长朋友们在睡觉之前不要给自己的孩子吃任何的东西,即使要吃东西,也要在睡觉之前的一两个小时,让他们在睡觉之前有时间去消化这些食物。

3、吃太多零食

喜欢零食是很多孩子的天性,所以很多父母溺爱过度会给孩子买很多的零食,包括甜食以及酸奶,而且对于孩子吃零食并没有太多的限制。这样就导致孩子在吃饭的时候并没有想吃的欲望,时间久了也会出现积食的情况。

建议家长朋友们尽量少给孩子吃一些甜食或者是刺激性的食物,养成按时吃饭的好习惯,可以适当的添加一些辅食或者喝一些配方奶粉。

4、一生病就吃补药

感冒腹泻是孩子经常会出现的小病,但是很多家长在宝宝刚刚恢复身体健康的时候就会马上给孩子进行大补,这样反而会伤了孩子的脾胃,导致积食的情况发生。

除了以上这些习惯会导致孩子出现积食以外,如果吃了大量的橘子,也会导致脾胃虚弱的孩子症状更加严重,影响食物的正常运输,阻碍孩子身高生长。

(责任编辑: )

小儿积食的3大原因 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到这3点来调理!

俗话说得好,“小儿积食,百病丛生”。积食是中医上的一个病症,它是指幼儿摄取过多食物堆积肠胃中而引发的一系列症状,在临床上小儿积食是比较常……详细>>

小儿积食生百病?想要孩子不积食 家长要牢记这3点!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人们不用再为温饱苦恼,反而很多孩子可能因吃太饱导致积食而生病。积食是小儿百病之源,患上积食后容易有咳嗽、感冒、发热……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积食?小儿积食会有哪些症状?

小儿积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儿科疾病,生活中有很多孩子因为积食而反反复复出现疾病,而很多父母在孩存在积食的时候并不能马上发觉,导致孩子总是营……详细>>

家长要注意 孩子出现这5种情况是积食的表现!

不少儿童由于自我控制能力弱,再加上肠胃发育还没完善,遇见好吃的东西会突然暴饮暴食,并因此引起积食。虽然积食问题并不是很严重,但会增加不适……详细>>

宝宝出现这4种情况是积食的表现 家长要注意调理!

宝宝的健康离不开良好的脾胃,如果从小脾胃虚弱,那么孩子的抵抗力就会较弱。往往孩子的肠胃是否良好,这取决于家长在喂养的过程中,喂养方式是否……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