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注意,这4种食物千万不要给孩子吃,快列入儿童饮食黑名单!

2021-01-24 08:44:38      

儿童处于一个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因此很多家长都喜欢给孩子补充各种食物来促进孩子发育。但是有的食物就不适合让孩子食用,因为这些食物有可能会给孩子身体带来伤害,如果养成了相应的饮食习惯,可能会诱发一些严重疾病。

哪些食物会影响孩子健康?

1、剩饭剩菜

一般我国是讲究勤俭节约的美德,因此有一些没能吃完的饭菜就会选择第2顿继续吃,但是剩饭剩菜是要避免给孩子吃的。因为剩饭剩菜之中,会存在较高水平的硝酸盐,并且存放过程中由于细菌分泌出毒素,可能会使硝酸盐转变为亚硝酸盐,这是一种常见的有毒物质,因此剩饭剩菜会给孩子带来明显的影响。

2、反复解冻的肉类

反复解冻的肉类,也是容易给孩子造成影响的,因为肉类在解冻的过程中温度逐渐升高,在局部残留的细菌会逐渐适应温度并且迅速繁殖,所以每一次解冻就会增加细菌的数量,因此在烹饪的时候需要加强注意。而且有一些肉类在反复冰冻之后,有可能会过了冷冻保质期,这种时候就不适合儿童食用。

3、腌制食品

腌制食品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就比如腊肉咸鱼或者是咸菜。这些腌制食品都会产生亚硝酸盐,而且在腌制的过程中还会有细菌滋生,虽然这些腌制食品在制作完成之后亚硝酸盐的含量明显下降,但是依然有一定的有害物质存在,儿童的抵抗能力较差,所以就要避免吃太多腌制食物。

4、半熟的食物

目前由于饮食习惯的改变,有的人喜欢吃半熟的鸡蛋,就比如溏心蛋或者是生鱼片,这些食物虽然不会直接给身体带来伤害,但是孩子在吃这些食物的时候是有一定感染概率的。

孩子应该如何健康饮食?

孩子的饮食方面需要注意避免诱发感染或者是饮食不卫生的问题,除此之外针对孩子的情况需要进行均衡的营养补充,可以选择肉类,蔬菜以及水果等多种类型的食物来保证孩子的营养。

在生活中很多常见的食物都有可能会给孩子造成影响,尤其是一些本就不健康的食物,要避免长期给孩子食用不健康的食物,在生活中也要给孩子养成良好的健康饮食习惯,这样在成长的过程中才能对各种疾病起到预防效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健康饮食 小儿的饮食禁忌 饮食

小儿咳嗽要注意 这4类食物不能给孩子吃!

孩子由于身体各部分机能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小病症。其中咳嗽就是孩子经常会出现的症状,当出现咳嗽以后,家长朋友们一定要……详细>>

不要给孩子吃半生鸡蛋

6岁左右的孩子对营养需求比较高,仅靠吃一般正常的饭菜,往往满足不了他们的身体发育的需要。特别要吃一些高蛋白的食品,鸡蛋营养很丰富,可以适……详细>>

孩子一感冒就用抗生素?孩子生病时千万不要犯这5大错!

即使照顾孩子的时候一直小心翼翼,孩子也有可能会生病。在孩子生病的时候,有许多家长在认识上都会存在一些误区,而且还会因为这些误区而给予不正……详细>>

家长要注意,孩子睡前不要吃这3种食物,当心影响发育!

孩子可以说是家里的一切,为了能够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父母们可是下了不少功夫,例如有些宝妈为了能够让孩子获得充足的营养,往往会在饭后给……详细>>

孩子感冒不要慌 家长千万不要犯这些错误!

春天早晚温差大,儿童很容易因为着凉而感冒。儿童感冒对于家长来说,也是会感到非常犯愁,特别是在这个特殊时期。部分家长对于感冒会存在很大误区……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