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冬季高发的4种疾病比发烧还可怕 家长要留心!

2021-01-22 08:05:18      

感冒是孩子冬季常见的一种疾病,但其实除了感冒,孩子还容易患有很多严重的疾病,这些疾病除了症状比感冒更加严重之外,还会长期影响到孩子健康,治疗难度也相对较大,因此就要注意对这些疾病的控制。

孩子冬季易患哪些疾病?

1、湿疹

湿疹是在冬季儿童容易患有的一种皮肤病,这是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在冬季容易发作,并且病程较长,治疗难度也很大。即便是经过针对性的治疗,湿疹依然是非常顽固的,在接触到相应的过敏原之后就有可能会复发,儿童患有湿疹之后,虽然会逐渐好转,但是在迅速加重的情况下,还有可能会影响到器官功能。

2、肺炎

肺炎是孩子容易患有的一种常见疾病,通常是冬季容易导致孩子患有肺炎,一般情况下需要注射疫苗来帮助孩子预防,如果孩子的免疫力持续下降,就有可能会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肺炎感染不同于其他的炎症问题,会长期影响孩子的呼吸道功能,严重的时候还会导致孩子呼吸困难甚至窒息。

3、哮喘

哮喘同样也是在冬季容易发作的一种疾病,孩子容易患有变异性哮喘或者是先天性的哮喘问题,大多数时候会受到香烟或者寒冷空气的刺激。因此孩子患上哮喘之后也容易反复发作,并且疾病在家中之后还会导致孩子呼吸困难,甚至是诱发相应的器官损失。

4、血液疾病

有多种血液疾病都存在一定的遗传性,比如血友病以及过敏性紫癜,因此这些也是孩子容易患有的疾病之一。血液疾病对于孩子来说存在巨大的危害,除了会引起贫血症状之外,发展到后期还会导致患者休克甚至死亡。

孩子容易患有的疾病其实很多,并且有些疾病症状非常严重,在早期发现的情况下,一般也很难治疗,容易反复出现,有的甚至会使儿童终身患病。所以对于儿童可能会出现的各种疾病,还需要在孩子出生后进行检查和预防,如果是外界因素引起的疾病问题,还要在生活中做好保护工作。

在孩子的严重疾病发作的情况下,需要及时检查孩子的生命体征,生命体征是否平稳,决定了孩子在疾病发作后的存活率。除此之外,需要尽快将孩子送往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否则严重的疾病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甚至诱发后遗症或者导致死亡。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春季高发这3类疾病 家长要小心防范!

春天生机勃勃,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孩子新陈代谢速度加快,是骨骼发育的黄金季节。此阶段儿童除了要通过饮食合理补充钙质外,还要多带孩子户外……详细>>

儿童高发的4种疾病 家长要注意做好防范措施!

相信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一直健康快乐的,但是孩子相比较于成年人来说,抵抗力更差一些,所以更容易遭受疾病的困扰,尤其是儿童的身上有……详细>>

小宝宝高发的5种疾病 家长早知道、早防范!

宝宝健康平安是每个家长所希望的,但由于孩子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容易出现多种问题,特别是在细菌和病毒活跃的春季。家长需了解相关常……详细>>

小儿高发这4种呼吸道疾病 家长要注意预防!

儿童相比较于大人来说,呼吸道系统方面并没有完全的建立起来,所以就容易出现一些呼吸道系统方面的感染,这样就会引起很多呼吸方面的疾病,所以作……详细>>

疫情期间这4种小儿疾病高发 家长要做好防护措施!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为减少感染封面,很多家长会让儿童一直窝在家里。期间孩子很可能因缺少一定的锻炼,精神压力过大、长时间玩电子产……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