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一到冬季就总是感冒?你得从这4个原因一一排查!

2021-01-21 08:05:08      

感冒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特别是冬季天气寒冷更容易感冒。孩子感冒主要是孩子对寒冷耐受能力以及抗病能力较差,因此在生活中就更容易感冒。小儿感冒虽然常见,但是容易给孩子造成伤害,因此就有必要了解孩子感冒的原因,在生活中多加预防。

孩子冬季感冒的原因有哪些?

1、着凉

导致孩子感冒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着凉,比如在冬天天气明显变得寒冷,这种时候除了会影响到孩子的日常生活之外,还会导致身体的抵抗能力下降,因此到冬季的时候各种病菌较多,就容易导致孩子感染。

2、空气不流通

空气不流通也是导致感冒的原因之一,因为在室内的时候需要时刻开窗通风,如果不能保证空气流通,就容易导致房间内出现过多的细菌,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就容易受到细菌感染。

3、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是导致感冒的原因之一,因为孩子的免疫系统并不能够很好的抵御外界的刺激,再加上病毒更容易传播,可能会由于打喷嚏或者是空气中存在有病毒就引发感染。因此孩子到人多的地方,或者是体质虚弱的孩子外出就容易感冒。

4、穿过多衣物

到天气寒冷的时候,父母一般喜欢给孩子添加衣物,但是给孩子穿过多的衣物,反而会影响到孩子健康。因为过多添加衣物会导致孩子的抵抗能力持续下降,并且长期受到过度的保护,孩子自身的免疫机制不能够充分发挥作用,因此反而容易生病。

孩子冬季感冒怎么办?

一般孩子都是在季节更替或者是抵抗力下降的时候容易感冒,因此针对孩子感冒的问题,首先要判断感冒类型,因为感冒也有可能是细菌或者病毒引发的,可以针对性的用药来治疗疾病。除此之外,在孩子感冒的时候要加强营养补充,并且让孩子适当锻炼身体,这样除了可以避免感冒加重之外,还可以起到一定的巩固效果,在治疗感冒之后,孩子将来患上感冒的概率会明显下降。

儿童的身体不如大人,因此在生活中有多种因素可能会导致儿童感冒,加重感冒的时候不用太过慌张,了解感冒类型再对症用药一般就能控制,在感冒比较严重的时候就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严重的感冒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大脑神经和组织的正常运作,除此之外还有可能诱发一些严重疾病,需要及时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冬季感冒怎么办 八个护理措施是关键

在冬季感冒的情况特别普遍,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我们要更加重视,在孩子感冒后,我们不但要及时治疗,而且也要注意平时的护理。详细>>

孩子冬季感冒怎么办 四个方法合理治疗

感冒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常见,特别是儿童感冒的情况更加普遍,在孩子得感冒后,我们一定要根据孩子的病情进行合理的治疗,治疗期间的护理也……详细>>

孩子冬季感冒怎么办 合理治疗避免八个误区

孩子由于年龄小,会出现抵抗力低的情况,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孩子出现感冒的情况也比较普遍,我们在孩子出现了感冒的情况后,一定要合理的治疗和……详细>>

宝宝一到冬季就咳嗽?这4个原因家长要一一排查!

不少年轻妈妈都会发现,一旦到了冬季或换季的时候,宝宝就总是咳嗽,孩子的身体素质本来就较差,此时一咳嗽,妈妈们不免就开始担心了。其实引起宝……详细>>

孩子晚上老是哭闹?4个原因一一排查!

一些小孩每到晚上总是喜欢哭闹,这对于一些新手父母而言,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挑战,而且孩子老是在夜晚哭泣,不仅仅会影响到自家及邻居的休息,而且……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