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怎样在日常生活中保护儿童的脊柱健康?脊柱侧弯患者在日常需要注意些什么?

2021-03-14 08:29:38      

脊柱侧弯在临床上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类型,脊柱侧弯,被认为是脊柱的畸形疾病,临床上提倡早发现早治疗,对于病情比较轻的患者可以通过矫正的方法进行治疗,对于病情比较重的患者,需要通过手术方法进行治疗,针对如何在生活中保护儿童的脊柱健康以及脊柱侧弯患者在生活中的注意事项等相关问题,我们特邀请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尹刚辉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怎样在日常生活中保护儿童的脊柱健康?

在日常生活中想要保护儿童的脊柱健康,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注意姿势,避免含胸驼背,可通过学习拉丁舞等纠正孩子不良的姿势;2、注意坐姿,学生功课负担重,长期伏案,也会大大增加未来颈椎病、腰椎病的发病率。

脊柱侧弯患者在日常需要注意些什么?

脊柱侧弯患者在日常生活上需要注意的事项,需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就普通的脊柱侧弯患者而言,在基本日常生活上并无太多的限制和要求,并不会因为有侧弯而影响到工作、生活、运动等,但是综合征型的脊柱侧弯患者除外。

脊柱侧弯矫正手术后会不会复发?

脊柱侧弯矫正手术后再次出现侧弯并不叫复发,这叫另外一种现象。由于孩子的生长潜力很大,因此在做完脊柱侧弯手术以后,在侧弯的远近端可出现附加的弯曲现象,甚至出现矢状面的失衡状态,如出现阶段性的后凸等。对于这种情况,建议患者进行延长固定的手术治疗或者暂时进行支具治疗。

脊柱侧弯的患者需要根据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确定具体的生活方式,如果患者病情比较轻,患者需要在生活中注重营养以及日常的生活活动,不做剧烈的运动。如果患者病情比较重,临床上建议及时的卧床休息,并需要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和治疗,避免既病情加重危及组织器官的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尹刚辉
擅长疾病:
脊柱畸形(成人及青少年、先天性、退行性脊柱侧凸,强直性脊柱炎、创伤性、先天性、结核晚期脊柱后凸)矫形... [详细]

(责任编辑: )

孩子双肩不等高小心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如何预防

13岁的小依(化名)是一位初一女生,妈妈有一天陪她上街买衣物时,突然发现孩子双肩不等高,以为是孩子平时背书包或坐姿不正引起的。半年后,小……详细>>

儿童穿“潮鞋”容易致脊柱侧弯

走路时不要为孩子选择过大的鞋子,过大的鞋子会让孩子的下肢行走起来很不协调,长期如此,会加重脊柱的工作压力,出现疼痛。也不要为孩子选择过分……详细>>

孩子脊柱侧弯危害大!专家教你如何自检

在学校分布密集的街道上我们不难发现,部分学生存在肩膀一高一低的现象,许多家长认为,这是由于现在学生学习负担重,坐姿不正确,喜欢追赶潮流背……详细>>

脊柱侧弯的危害有哪些? 积极防范,让儿童拥有挺拔的身姿!

正常情况下,从后面看脊柱呈现一条直线,躯干左右两侧位置对称。若脊柱持续向一侧偏离,或是向前、向后凸出,则被判断为脊柱侧弯。脊柱侧弯虽然不……详细>>

新苗基金两周年 中山一院建脊柱侧弯互助会助患者度难关

8月4日,新苗基金成立两周年的纪念活动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新苗基金自2010年成立至今,共有60多位脊柱侧弯的青少年获得了新苗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