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天花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口蹄疫

小孩如何有效预防手足口病?得从这5个方面着手做起!

2021-01-07 08:05:54      

对于手足口病相信大家并不感到陌生,尤其是家中有小孩的家庭,因为小孩很容易患上手足口病,让很多家长操碎了心。小孩若是患上手足口病,不仅会感到诸多不适,甚至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发育。且看着孩子受到着疾病的折磨,家长也会万分焦急。

那么,小孩要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1、勤洗手

预防手足口病最重要是要勤洗手,虽说洗手仅是一件再小不过的事,但却能有效预防多种传染病,特别是对于喜欢把手放在嘴里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勤洗手可以帮助有效预防手足口病。手足口病主要是通过消化道进行传播,所以要注意饭前便后洗手,洗手时要用专业洗手液进行清洗,此外从外面回来也要做好洗手工作,避免将病菌带回家中。

2、玩具要定期清洗

预防小孩手足口病最重要是父母要定期清洗孩子的玩具,很多小孩子喜欢将玩具放在嘴里,其实玩具上面有很多病菌,很容易被感染,所以孩子用过的玩具也要定期进行消毒,尽量让孩子养成不要放玩具在嘴里习惯。此外孩子喜欢将玩具放在嘴里,很可能会不小心吞下去,对孩子健康也会造成影响。

3、注意隔离

周围有小朋友感染了手足口病,尽量远离患病的孩子,以防被感染。生活中家长也要注意保护好自家小朋友,看到手脚长疱疹症状时,要及时送小朋友去医院做检查,排除手足口病嫌疑。若是不幸患上手足口病,尽量不要跟其他小朋友有过多的接触,以免传染给其他人。

4、养成好的卫生习惯

父母要让孩子从小养成好的卫生习惯,即使是大人也要如此,给孩子换完尿不湿后要记得洗手,家里的被子要常拿去阳光下晒,衣物也要充分进行暴晒,室内确保通风,这样对预防手足口病是有一定的帮助。

5、不宜吃生冷食物

小朋友身体免疫力低,生冷食物会刺激肠胃,尤其是没有洗干净的食物,上面有很多细菌,一不小心会刺激到肠胃,此外人口密集以及不通风的地方也要减少去。

小孩手足口病的预防要从多方面来进行,最重要是生活中养成好的卫生习惯,周围有小朋友患上手足口病时要尽量远离。而对于患上手足口病的孩子要积极进行治疗,生活中做好个人卫生,才能更快远离手足口病带来危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如何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防手足口病要注意什么?

手足口病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疾病,该病主要通过密集接触传播为主,因此,在该病的流行期间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以免该病的发生。那么,如何有效……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有效洗手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常见特征

每年的4月到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该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那么,家长……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 预防手足口病的方法盘点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中医验方治疗手足口 做好四点有效预防手足口

对大家来说,对手足口病最为关注的就是如何治疗了。手足口病潜伏期一般为3-7天,患者没有明显的前驱症状,多数患儿突然起病。那么手足口病如何……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