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冬季小儿易生病,父母做好这6大保健措施让孩子远离疾病

2021-01-01 08:10:01      

很多父母会发现在进入冬季后,因为气温下降,孩子容易受到寒冷入侵而诱发各种疾病。而对于父母来讲孩子生病会让他们万分揪心,甚至会盲目采取措施。其实想要避免孩子在冬季频频生病,可以做好一些措施来帮助孩子远离。

父母在冬季要如何帮助孩子远离疾病?

1、保持营养均衡的饮食

在冬季孩子的饮食要注意,少吃油腻、不容易消化的油炸食物。尽量保持营养均衡、食物多样化,并且多摄取蔬菜水果,蔬菜水果中的维生素较高,可以提高抵抗力。另外多让孩子喝水,可以防止身体干燥,同时还能促进肠胃代谢。

2、不要给孩子过多增添衣物

虽然天气很冷,需要根据气温增减衣物,但要注意不能过度,过度反而会适得其反,导致身体负担加重,特别是孩子在运动时因为出汗过多而被寒气入侵导致感冒。

3、多让孩子参加体育锻炼

可能因为天气寒冷,大多数父母不让孩子外出运动,却不知参加体育锻炼可以提高抵抗力,而且在户外活动时会使身体对寒冷的耐受力提高,从而在寒冷入侵时不易被伤害而出现各种冬季常见疾病,如感冒、气管炎等。

4、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在冬季各种细菌繁殖较快,要少带孩子去人多并且拥挤的公共场所,同时要带孩子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

5、讲究卫生

要培养孩子讲究卫生的习惯,饭前饭后要洗手,外出回家也要洗手才能进食,在外出时可以使用免洗洗手液消毒。

6、调理脾胃

正所谓积食生百病,可能在冬季因为能量消耗较快,孩子进食的次数较多,数量也会跟着增多。但要注意这个时候得控制孩子的进食量,避免过度。食物摄取过多容易因为消耗不了而出现积食,积食存在就会导致免疫力下降而引发各种疾病,并且使脾胃受损。因此要控制孩子饮食,同时采取措施调理脾胃,提高抵抗力。

温馨提示,在冬季可以采取各种方法来帮助孩子提高抵抗力,远离疾病,但要注意不能盲目摄取各种保健品以及偏方。毕竟孩子器官正处于发育阶段,各种保健品的大量摄入或者偏方都会导致器官受损,这样不仅没有提高抵抗力的效果,还会使疾病出现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 )

冬季孩子易生病?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少生病!

在进入冬季后,气温不断下降、室内室外温度相差较大等原因导致孩子总是容易生病。在看到孩子生病时父母都格外焦虑,担心孩子在疾病的困扰下而影响……详细>>

冬季小儿保健很重要 这4大保健措施应做好!

随着寒露的到来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了,对于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低下的婴幼儿来说,呼吸道容易受到冷空气的刺激,从而增加了患上肺炎的风险,在冬季……详细>>

孩子冬季易生病怎么办?做好这4大保健措施可预防!

冬季是孩子生病的高发期,不少父母应该都能发现,在换季的时候,孩子总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孩子更容易生病这是正常的,因为本来孩子的免疫力……详细>>

春季病菌多,孩子容易生病?父母要做好这5点让孩子少生病!

春季万物复苏,除了花草树木,各种细菌也弥漫在空气当中,再加上季节转变,很多免疫力弱的人群容易被病菌入侵而引发疾病,特别是孩子。在春季孩子……详细>>

冬季孩子易生病,家长要让孩子做好这5件事!

冬季气温比较低,很多疾病在这个季节是高发的。很多孩子体质比较弱,凡是疾病流行的时候总会中招,三天两头就要去医院。让家长非常的焦虑,也非常……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