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儿童反复咳喘一定是哮喘?还可能是这6种疾病

2020-12-27 08:23:26      

说到哮喘,大多数父母都不陌生,小儿哮喘出现时会有反复咳嗽喘气,所以很多父母一看到孩子在反复咳嗽时就会认为是哮喘,其实在临床上除了哮喘,还有其他疾病会导致儿童反复咳喘。在儿童反复出现时查明原因很重要,不能全部归类于哮喘。

除了哮喘还有哪些疾病会导致儿童反复咳喘?

1、毛细支气管炎

这种疾病儿童在首次发作时会伴随着喘息,大多数是因为病毒入侵呼吸道导致感染。一开始儿童会有感冒的症状,随着疾病加重会出现咳嗽并且伴随着喘息,甚至有时会有呼吸困难、面色发生改变等症状。

2、肺炎

肺炎也是学龄儿童比较常见的一种儿科疾病,它的出现会使儿童反复咳嗽,甚至出现喘息症状。肺炎在发生时,除了感染呼吸道,还会导致呼吸道出现变态反应而导致喘息症状。

3、气道闭塞

当病毒入侵时,会导致呼吸道受到感染,从而使支气管出现闭塞,当气道闭塞就会有咳嗽喘息等症状相继出现。

4、胃食道反流

胃食道反流在发生时也会出现症状,大部分是以呕吐恶心为特征,但也有一部分儿童会出现喘息、咳嗽等表现。而这种咳嗽喘息一般在止咳或者雾化吸入治疗后并不能得到缓解,所以要注意在使用药物后得不到缓解,而且在孩子平卧时症状会加重,就需要进行胃食道反流治疗。

5、肿瘤

肿瘤对于儿童来讲发病率较低,但纵隔肿瘤也是会导致儿童出现喘息咳嗽等症状的。随着肿瘤的不断增大,咳嗽喘息症状会慢慢地加重,而且采取雾化并不能得到缓解,进行CT一般能够确诊。

6、支气管被压迫

因为支气管周围存在主动脉、肺动脉,而这些动脉发育异常时会导致支气管被压迫,从而出现喘息咳嗽等症状。由于儿童身体正处于发育阶段,支气管以及这些动脉都在发育当中,如果生长的过程中导致支气管被压迫,就会出现不适。

温馨提示,儿童反复咳喘要警惕并不一定是哮喘,也不要一味以哮喘治疗,要及时查明原因采取措施。而且要知道当环境过于干燥或者存在过敏原时,也会导致儿童出现咳嗽哮喘等症状。所以排除疾病外,也要注意生理性原因,如环境、饮食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咳嗽的原因 咳嗽与哮喘的关系 咳嗽

儿童总是咳喘一定是哮喘?家长要注意也可能是这5种疾病

孩子反复咳嗽喘息,很多父母会认为是抵抗力不好,会盲目给孩子服用各种增强抵抗力的药物,却没有效果。其实大多数孩子反复咳喘和抵抗力差没有关系……详细>>

宠物毛易引发儿童哮喘

一些养猫的家庭,由于猫长年与人同眠,所以床单及被褥上也都粘有猫毛。这样一来,就导致人体处在一个被宠物毛和尘螨时刻包围的小环境中,这是相当……详细>>

婴幼儿反复喘息,需警惕哮喘

天气渐渐变凉,不少家长开始有些担忧:为什么宝宝会喘个不停?近段时间,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门诊接诊量来看,喘息患儿的比例有所增加。那么,宝宝……详细>>

儿童哮喘为何发生 儿童哮喘有何危害

小儿哮喘是目前极其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哮喘一旦发病将会反反复复并且难以根治,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会使家长身心备增压力,使得……详细>>

当心!咳嗽不止这么简单,可能是咳嗽变异性哮喘!

三伏天、台风天、立秋……多变的季节让不少小孩惹上咳嗽、感冒等支气管小毛病。但是,所有的咳嗽都真的是咳嗽这么简单吗?家长们可别掉以轻心。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