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秋冬季轮状病毒易“盯上”婴幼儿 专家:接种疫苗是有效预防手段

2020-12-22 09:48:34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季是婴幼儿感染轮状病毒的高发季,腹泻是最为典型的症状之一,严重可危及生命。”随着广州气温不断下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主任胡丹丹教授提醒各位家长,近段时间医院多见腹泻患儿,很多是毫无征兆地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等症状,有些患儿一天腹泻次数高达几十次。作为父母,一定要多多了解轮状病毒,并做好预防。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主任胡丹丹教授

6月龄到2岁儿童最易感染轮状病毒

据世界卫生组织(简称WHO)估算,中国2013年5岁以下儿童23.6万全死因病例中,有9072例死于腹泻,其中有3191例死于婴幼儿轮状病毒感染,占腹泻致死的35%。由此可见,轮状病毒的危害性和感染性,程度可见一斑。

胡丹丹教授介绍,轮状病毒是一种常见的儿童易感染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有数据显示,3-5岁年龄阶段儿童几乎人人都感染过轮状病毒。而且,年龄越小,症状就越重。正因如此,该病也是造成全球婴幼儿死亡率较高的一类疾病。

“轮状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是在每年的秋冬季,即10月到次年2月左右,婴幼儿6个月到2岁则是高发年龄段。”胡丹丹教授说,轮状病毒的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多表现为呕吐、腹泻并伴有发烧。由于该阶段的婴幼儿免疫系统还未发育完全,腹泻的量大、次数频繁、持续时间长,可能会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出现脱水性休克、心肌损伤、心肌炎、病毒性脑膜炎等重症,严重的可危及生命。

“所以,当孩子出现脱水症状时,即皮肤干、哭时无泪、小便次数明显减少或无尿等,就要及时去医院通过口服补液或静脉输液来纠正脱水状况。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家长会把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误认为是细菌性胃肠炎,导致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其实,这两种腹泻的区别在于大便的性状,当婴幼儿出现排便次数增多,且以黏液血便为主,要考虑是细菌性胃肠炎。”

轮状病毒科普采访会现场

如何预防轮状病毒?接种疫苗最有效

胡丹丹教授提醒,轮状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因此,预防就要从日常做起,注意个人卫生、戴好口包、勤加洗手以及合理使用抗生素等。

“除了提高婴幼儿免疫力,进行母乳喂养,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之外,接种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手段。” 胡丹丹教授表示,现在国内可供大家选择的轮状病毒疫苗有口服5价重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和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两种,具体选择哪一种,可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及医生的建议决定。从最佳接种窗口来说,婴幼儿应在出生6周就接种第一剂,间隔4-10周接种第二剂,在32周前接种第三剂。

有一些家长认为轮状病毒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二类疫苗),也就是指目前还未纳入国家免疫计划的种类,没有必要接种。其实不然,胡丹丹教授强调,“在国外,已有许多非免疫规划疫苗逐步被纳入当地的常规免疫规划中,如水痘、肺炎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以及轮状病毒疫苗等。世界卫生组织也曾建议,轮状病毒疫苗应被纳入所有国家的免疫计划。因此,除了接种国家规定的免疫规划疫苗外,家长也要重视非免疫规划疫苗,来预防相应疾病的发生。”

今年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上半年许多儿童的疫苗计划被打乱,胡丹丹教授提醒,“一些疫苗有明确的时间限制,一旦超龄可能就无法安排接种,以口服5价重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为例,国外对疫苗延迟接种相关问题有不同的指导建议,但中国目前仍建议按照国内获批的免疫程序进行接种。”

特需儿童更需要疫苗的保护

比起普通孩子,有一类孩子更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那就是特需儿童,比如:早产儿、低体重儿,或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遗传代谢疾病和免疫缺陷病的宝宝。

胡丹丹教授认为,特需儿童的免疫力本来就较低,更需要疫苗的保护。可以说,没有接种疫苗的儿童,分分钟都可能面临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很大部分的特需儿童是可以按照既定程序接种疫苗,而没有按照既定程序接种,可能就错过了疾病预防的窗口期。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广东省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就是推动预防接种门诊的建设,其中广州市唯一一家“特需人群接种门诊”就被指定建在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中南)-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珠江新城院区。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很快将正式开诊。这对特需儿童来说,确是一种福音。”胡丹丹教授说道。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胡丹丹
擅长疾病:
儿童保健、生长发育评估、神经发育评估、儿童身高管理、婴幼儿喂养指导、儿童睡眠健康管理、特需儿童免疫接...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轮状病毒疫苗 腹泻 轮状病毒

小儿腹泻用什么中药来贴敷?贴敷时会有哪些不适症状?

中药贴敷是临床上中药治疗的一种方法,中药贴敷的内容是根据疾病的方式确定的,不同的疾病需要采用不同的贴敷方式和贴敷内容,目前临床上常见的有……详细>>

小儿腹泻的病因是什么 如何护理小儿腹泻

医学界的儿科指的是0~14岁的儿童,在这期间,绝大多数还没有性成熟。所以,疾病的性别区分不明显。药物治疗都需要计算小儿的体重来给予。这些……详细>>

因为婴儿腹泻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五种

目前临床上滥用抗生素引发腹泻的病例不在少数,,抗生素在杀灭了肠道病毒菌同时,也将大量肠道益生菌灭活,继而因肠道菌群失调而引发腹泻。详细>>

小儿腹泻的护理和治疗常识都有哪些?

小宝宝的身体抵抗力是很弱的,而且肠胃系统也是很敏感的,在肠道受到刺激或者吃了一些不干净的东西之后,就会出现腹泻。宝宝腹泻的时候最焦虑的就……详细>>

两岁宝宝可以喝纯牛奶吗?婴儿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两岁宝宝到底可不可以喝纯牛奶,是很多家长都关心的问题。两岁的宝宝已经很大了,可以吃很多的食物了,给宝宝继续喝奶粉,有些家庭已经无法承担得……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