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孩子也会便秘?预防便秘的4个好方法,家长快看看!

2020-12-25 08:05:07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经常困扰着人们,其中也不乏孩子。对于很多父母来讲,孩子的任何不适都牵挂着他们的心,在孩子便秘时看着孩子通红的脸,就会让他们揪心万分,也会急忙采取各种措施。却不知相对比缓解便秘,在日常做好措施预防更好。

父母在日常要怎样做帮助孩子预防便秘?

1、建立有规律的排便习惯

大多数父母在平时并没有注意到孩子的排便时间,都认为只要孩子有便意就可以排便,不需要特别注意。但其实建立有规律的排便习惯,可以使孩子更容易排便。每天早晨起床后固定让孩子进行排便,时间一长会形成自然反应,也就容易使粪便排出。

2、多摄取高纤维饮食

各种高纤维饮食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停留在肠道中的粪便在蠕动的过程中容易排出体外。而大部分孩子因为过多摄取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导致肠道中缺乏水分,纤维素较少,所以父母平时要让孩子多摄取高纤维食物,各种水果蔬菜都能帮助预防便秘。另外在平时也要让孩子多喝水,可能因为白开水淡然无味,很多孩子喜欢用饮料代替,却不知这是不可取行为,饮料不仅不能软化粪便,还会导致孩子肥胖,只有白开水可以使粪便吸收水分,更容易排出。

3、适当运动

现在大多数孩子是温室中的花朵,在平时很少出门,导致运动量减少,身体热量堆积。但其实想要使孩子长得高、防止便秘,就要多运动,多带孩子进行户外运动,如踢足球、打篮球、跑跑跳跳都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促进排便。而且多运动还能使孩子发育更好,如果是比较小的孩子还不能跳动,可以在家中做一些腹部训练操,能帮助预防便秘。

4、缓解孩子情绪

一些孩子在环境变化或者是受到严厉责骂等刺激时都会使排便发生改变,会有便秘的现象。所以父母在发现孩子情绪不对时要多给一些关爱,在孩子排便困难时也不要给孩子过多压力。

温馨提示,便秘发生是一件让人痛苦的事情,特别是孩子。所以为了防止孩子陷入痛苦折磨当中,父母要采取措施帮助预防便秘,而且持续便秘也会影响身体发育,对健康没有好处,因此要多加注意孩子的排便,如果孩子存在排便困难要警惕,及时采取措施帮助孩子顺利排便,必要时要使用药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的预防 小儿便秘 便秘

孩子便秘有8大诱因 家长记住6点巧妙预防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对于儿童来说需要我们更加重视,它的出现原因也特别多,主要是日常生活及饮食不当所造成,我们要在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精神因素也可致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家长怎么看

婴幼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这个群体的小人各方面的机能还不是很完善,肠胃也比较娇嫩,一旦是食物的摄入出现了问题就很容易出现便秘,婴幼儿便秘的……详细>>

小孩子又便秘了! 家长莫慌照着做就好

如果得了便秘之后,要注意便秘的影响和后果,有不少的便秘患者,在得了这种病之后,常常不知道怎么办是好,生活中,得了便秘之后会出现很多的严重……详细>>

推拿治疗小儿便秘 预防便秘要多摄取瓜果

孩子出现便秘情况,爸妈最是着急。小儿便秘要怎么治疗比较好呢?下面推荐中医治疗便秘方法,帮助小儿解决便秘问题。详细>>

多吃瓜果预防小儿便秘 便秘对孩子的健康有哪些影响

小儿便秘对健康的影响确实不容小觑,在临床上如果孩子排便间隔超过48小时,即可视为便秘。下面我们看看小儿便秘要怎么预防?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