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孩子总是不好好吃饭?背后隐藏的6大原因,父母要了解!

2020-12-22 08:15:26      

经常会听到很多父母抱怨自己的孩子不愿意好好吃饭,也正因为吃得少,个子也不高,体重也总是不增长。甚至一些暴躁的父母只会通过恐吓、折磨孩子等行为来强逼孩子吃饭,以至于在家中经常鸡飞狗跳。其实孩子总是不愿意好好吃饭是有原因的,父母可以了解一下。

导致孩子不愿意好好吃饭的原因有哪些?

1、零食摄取过多

在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很多,老一辈以及父母为了满足孩子而购买各种零食放置家中,并且没有多加约束,导致孩子摄取过多。而食物中含有糖分,在进入身体会影响中枢神经,使大脑产生饱腹感,这样孩子不会饥饿,也就不愿意好好吃饭。

2、存在不良的饮食习惯

边吃饭边玩玩具、边吃饭边看电视等行为都是比较常见的,一些父母为了哄孩子好好吃饭会让他们看电视、玩玩具。但在看电视、玩玩具的时候脑部血液供应会增多,而胃部血液供应减少,导致消化和吸收能力受到影响,也会因为分神而没办法好好吃饭。

3、消化功能受影响

如果过度喂养孩子会导致消化能力受影响而出现食欲下降。一些父母巴不得将所有好东西喂养到孩子嘴巴中,在孩子吃饭时会准备各种食物,其中也包括油腻、难以消化的食物,而这类食物摄取过多就会导致性消化功能受影响,进而吃不下饭。

4、缺乏微量元素

如锌、铁,这些微量元素严重缺乏时会导致孩子食欲下降、胃口差、在面对各种美食时会提不起兴趣。

5、肝功能异常

因为肝脏是消化系统比较重要的器官之一,在食物消化时它也会参与,但如果儿童存在肝脏功能异常会导致肠胃道功能受影响。而在生活中导致肝功能异常的原因有很多,如肝部疾病、服用药物等。

6、感染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在早期被感染时并没有明显症状,而随着时间延长孩子的胃部会逐渐出现问题,会有胃口不开、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现象,而这些就会使孩子在吃饭时没有胃口。

由此可见,孩子不愿意好好吃饭是有原因的,父母要先了解清楚,才能正确采取措施。而在平时也要给孩子建立三餐定时的习惯,并且设置进餐时间,让孩子有吃饭意识。这样在规定时间中就可以将食物吃进肚子中,也不会拖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不好好吃饭的原因 孩子食欲不振 孩子

孩子不好好吃饭怎么办?爸妈不要追着“喂”

宝宝不好好吃饭是很多妈妈可能遭遇的令人头痛的难题。比如,宝宝吃饭时挑挑拣拣,或者根本就不吃,如果给宝宝喂饭,他甚至常常用舌头将饭菜顶出去……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家长找原因 父母以后别这么做了

宝宝吃饭看似是简单,但到了宝宝那里也许就成了难题,关注宝宝健康的爸妈看见宝宝厌食、挑食或者不配合吃饭,总会手足无措。别担心,只要找对方法……详细>>

盛夏季节 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

宝宝夏天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到了盛夏季节,孩子就会出现没有胃口,不爱吃饭的现象,这可要怎么办好呢?妈妈们别着急,下面小编就要来为你出出招,……详细>>

六一送孩子最好的礼物:让他好好吃饭的必杀技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相信很多家长都挖空心思给孩子过节。其实,不仅是今天,无时无刻,当父母的都恨不得把最好的一切给自己孩子。可是,在孩子成长……详细>>

盘点小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

小孩不爱吃饭是每个家庭都会遇到的难题,小孩为什么不爱吃饭?家长们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但疾病其实是很少一部分小孩不爱吃饭的原因,绝大……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