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冬季小儿肺炎高发?孩子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肺炎!

2020-12-13 08:45:26      

肺炎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在儿童中发病率也比较高。肺炎是肺部出现炎症的一种疾病,属于呼吸系统疾病。由于孩子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很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儿童对于外界的细菌以及病毒的入侵更是没有什么抵抗力,也因此很容易感染炎症性疾病。儿童也很容易患有感冒,当感冒迁延难愈的时候,就很容易进一步导致肺炎,因此,儿童患有肺炎的几率并不低。

那么儿童肺炎的具体症状有哪些呢?

1、咳嗽

儿童肺炎是肺部的炎症性疾病,因此最基本也是最主要的表现,一定会有咳嗽。但是儿童肺炎引起的咳嗽与感冒引起的咳嗽是有差异的。儿童肺炎引起的咳嗽通常比较深,并且还伴随有大量的咳痰。很多家长听到孩子咳嗽的声音,可以听得出来咳嗽的部位来自于气管部位。除了咳嗽,儿童还会伴随有呼吸困难的症状。

2、发热

因为肺炎属于炎症性疾病,在炎症的刺激下,有的儿童会出现发热的症状。发热也是儿童肺炎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大部分患儿的体温都在38摄氏度以上。这种发热可以持续四到五天,甚至是一个星期。发热特点是断断续续,口服一些退烧药之后发热就可以缓解。但是过一会儿,温度又会高起来,这就导致很多家长比较焦虑,这时候就要考虑是不是由肺部的炎症引起的。

3、呼吸加快

当儿童肺部有炎症的时候,炎症可能会影响到支气管。支气管严重,就会进一步影响到儿童的正常呼吸,会导致儿童呼吸频率加快,有的儿童就会出现呼吸急促,甚至是呼吸困难的表现。主要表现就是呼吸的时候鼻翼扇动,口唇发青或者发紫。家长一旦看到孩子出现上述症状,就要尽快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治疗。

4、精神不好

正常情况下,儿童都是比较活泼好动的。但是对于肺炎儿童,因为有严重的刺激,孩子会不喜欢活动、不喜欢说话或者是说话没有力气,对周围的任何事物也没有太大的兴趣,比较爱哭闹,精神状态很不好。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家长就要警惕是不是肺炎。

以上就是儿童肺炎的常见临床表现,很多表现都是比较明显的。因此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留意自己的孩子,一旦孩子出现以上一种或者几种症状,就要带孩子尽快到医院进行诊断治疗。

(责任编辑: )

孩子出现这4种情况 要警惕是小儿肺炎!

冬季的气温降低,并且病毒细菌等容易滋生,小孩子本身抵抗力就差,此时更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小儿肺炎就是其中一种。小儿肺炎不及时治疗,会严重……详细>>

为什么秋冬季小儿肺炎高发?出现这3种症状要警惕!

秋冬季是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因为季节转变,气温下降,病菌趁虚而入导致疾病,尤其是呼吸道传染病,在其中肺炎是常见的一种。肺炎在儿童群体中比……详细>>

小儿肺炎有哪些症状?出现这4个症状要警惕

在冬季由于气温的下降以及病菌的滋生,抵抗力较为低下的孩子会很容易患上肺炎。小儿肺炎是一种比较麻烦的疾病,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不仅……详细>>

孩子出现这4种异常 有可能是得了小儿肺炎!

儿童肺炎在儿童中也是较为常见的病症。虽然常见,但是对孩子身体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家长们不可以放松大意。孩子如果得了肺炎会有怎么样的表现呢……详细>>

小儿肺炎春季高发 选择这些药物治疗肺炎

我们都知道儿童由于抵抗力比较弱,因此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疾病。而其中小儿肺炎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小儿肺炎如何治疗?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